当前位置:

关爱老人,“陪老假”式政策救济还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2017-04-15 00: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独生子女有望每年享10天护理老人假,农历九月或设为湖北省敬老宣传月。13日,记者获悉,《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草案)已于今年4月10日提请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将提请湖北省人大审议。(4月14日《武汉晚报》)

  每个在外打拼的游子,在听到《常回家看看》往往都会泪流不止,“找点空闲,找点时间”更是戳中忙碌大众的痛点,对父母的愧疚,对家乡的想念,都会带给人无限伤感。在社会人员流动空前巨大的今天,“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往往成为了不少人的奢望。社会结构的重塑,个体工作的繁忙等因素所衍生出的空巢老人、养老问题俨然已成为了沉重的社会问题。

  针对于此,湖北省力图以法规政策去支持子女关照老人。在2016年颁布的《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送审稿)》中就已经规定“孝养假”,如今又继续加大政策扶持,这样的行为无疑值得肯定与赞扬,公众也不会吝啬大拇指。但有一个现实的问题是,“陪老假”式的顶层制度设计一直都没停过,但反观执行力和效果,却还需打一个巨大的问号。对待空巢老人和养老问题,光靠政策救助是不够的。

  “探亲假”已经实施30多年了,但现实中又有多少人真正受惠了呢?很多人如果“敢于”去享受“此等福利”,薪酬将面临大幅缩水。除了一些国企、事业单位有能力负担经济成本,市场经济压力之下,时间就是金钱的环境中,普通的企业又有多少愿意不计成本去尽这份社会责任呢?

  这其中就折射着制度设计与现实环境的不适应。“陪老假”的初衷很好,如何让纸面条文走进实践,政府需要考虑更多,比如加强与企业组织的沟通,合适范围内可制定出统一的与企业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相匹配的“政策福利”,营造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氛围,积极维护员工在休假期间的利益,保证员工都愿回去,也回得去等。

  有研究发现,情感无所寄托是老人们的最大痛点。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很多子女都为了生计远离父母,只留父母独自在家度日,一周也都很难跟父母打个电话,久而久之,孤寂、落寞充斥在老人内心。反观现实,即便身为子女的每年过年放假回家之后,又有多少人真正给了父母足够的陪伴呢?估计出外游玩、会友的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了陪伴父母。因此,制定“陪老假”虽好,更重要的是要引导营造一种敬老尊老、关爱老人的社会氛围,从而让子女乃至社会对老人的关心能真正做到实处,关怀到心坎。

  “陪老假”式法规政策救济虽好,但不见得能真正实现“陪老”。关爱老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贡献出一份力量与温暖。

  文/魏显勇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5/4266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