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卖共享单车亦是损害公共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林旻煜 2017-04-15 00: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锁的技术很简单,看一下就懂了,交钱后,我可以录制教学视频发给你。”近日,多个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出现共享单车,叫价在40元至100元不等,甚至还教授共享单车开锁技术,每个品牌要价1000元。(4月14日 央视网)

  揆诸现实,共享单车的“共享之路”竟是如此命运多舛。自其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不断地考验着每个人的道德和法律意识。在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共享单车所带来的便利和新鲜感时,各种不和谐的现象也逐渐暴露。不仅有人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售卖共享单车,还有人以每个品牌一千元的标准教授开锁技术。流动在城市街道上的大量单车,正在被少数利欲熏心者惦记着、钻研着。

  搜索主流的网购平台,暂未发现倒卖摩拜、ofo等品牌的痕迹。但在多个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却发现了ofo小黄车的身影。有卖家表示,用于出售的共享单车,车锁均经过破解。而且,收集100辆车仅需1天的时间,经现场拆解后的车辆,便可打包寄出去。本是服务众人的共享单车,在被破解密码、肢解打包后,就能顺利抵达买家手中,成为私有物品。显然,共享单车这个建立的法律和善意基础之上的商业逻辑,并非所有人都会遵循,遭遇恶意和贪婪的围攻不无奇怪。

  某种意义而言,共享单车算得上是公共交通的范畴,不妨纳入到公共利益的范围。暂且不论这一产业背后的资本运作和盈利模式,它的出现已然成为绿色出行、健康生活理念的有益补充。有数据表明,目前投放市场的共享单车已达2000万台。这个庞大的数字意味着,如果这些单车每天都能顺畅的满负荷的被使用,千千万万的人们就不用拼命地挤公交、赶地铁,私人时间也会因共享单车的存在而变得充裕起来。如果认定其为公共利益,那它就是大众的利益,任何损毁、倒卖、投机的行为,都是对所有人利益的损害。实际上,对共享单车动歪脑筋的,也只是存在的极个别。基于共享单车市场不断开拓,大量骑行在马路上、风景区的实际情况,人们是很享用这一共享产业的。

  每一个享受公共利益所带来的便利的人,都应该是自觉维护公共利益的践行者。对于网售共享单车的行为,我们坚决不能做买家,更不能为牟利益当卖家。法律界人士认为,收车人将单车撬锁、破坏二维码进行销售,属于盗窃行为,破解单车车锁,是智慧用错了地方。而出售解锁技术,更是违反了刑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传授犯罪方法罪。当然,这里也向共享单车的车锁提出了更高水准的要求,生产企业在技术层面还有待提高。毕竟,只要一个别有用心的人掌握了解锁技术,就有可能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使得更多的人来学习这门技术。

  打击贩卖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不应光靠相关职能部门发力,人人都不该容忍这种现象的发生。共享单车能否畅行,非常关键的因素是善意和诚信。在管理问题上,单靠法律制裁的违法成本偏低,不妨设立“失信黑名单”加码约束。更重要的是,“买卖共享单车亦是损害公共利益”的观念应当尽快深入人心,让这一健康与绿色并存的共享产业成为全民福祉。

  文/磊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5/42667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