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条式造假背后是权力集体式沦陷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林旻煜 2017-04-15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得一份《河南省公安厅关于邱海山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通报称,该省鹿邑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邱海山伙同民警刘萍、鹿邑县人社局公务员管理股原股长张季梅等人,在办理毕业生分配、干部调动、公务员登记和入警申报过程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被公众称为“链条式造假”。(4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在此事件中,一名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违纪安排女儿吃空饷,无意中牵出河南省鹿邑县公安局、人社局等一些公职人员利用权力为小团体牟私利的窝案。一串串一窝,一荣共荣、一损俱损的“链条式造假”,隐藏着的则是公权私用,是“权力集体式沦陷”,着实让人触目惊心。

  一些官员通过违纪、非法手段让子女吃空饷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邱海山等人的卑劣手段依然让人感到震惊。为了安排自己女儿能够吃上铁饭碗,不惜对掌管人事职权的工作人员在子女吃空饷问题上同样放纵姑息,并且主动送钱给这些“掌握现权的人”。你好我好大家好。也因此,一个女孩“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的以权谋私案例就鲜活出炉了。

  权力集体式沦陷还存在于公章使用混乱、文件制定混乱中。该严管的环节失于管理,该规范的权力根本没有规范起来,这就为一些干部以权谋私提供了可乘之机。窝案的后果是,致使邱某、孙某等7人以“假学历、假履历、假身份”骗取公务员和人民警察身份,影响十分恶劣。

  链条式造假的后续恶果是,公然对抗组织。他们为了能够保住自己的私利,不惜人为拆分、转移、隐藏500余名警察的人事档案,破坏视频监控,监视调查组的工作动向,这与搞攻守同盟没有任何区别,是公然的对抗组织。

  链条式造假背后,不是单位负责人带头乱权,就是对权力沦陷不管不问、负有失察的责任。其实质是对权力的扭曲、解构和亵渎,是对监督的蔑视。

  “链条式造假”所造成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而事件历经10余年才被查处,更反映出当地政治生态上相互监督的失衡,相互放纵、包庇的平衡。鹿邑县公安局公文管理混乱,党委、行政公文行文极不规范,部门行文不审批、不报告,文件编号随意填写,调查中发现大量人事管理方面的文件串号、重号、落款时间文号前后矛盾;印章无专人保管,随意加盖且不登记。试问,这些乱象背后,还有多少官员的亲属在“吃空饷”,还有哪些权力需要进一步规范?这仍然是个待解的谜团,而要破解这个谜团,看来还需要解剖麻雀式的调查与问责。

  之前,在一些干部任用、招录中发生过“除了性别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的惨痛案例,警示着权力不可失察,有权必担责,失责必问责。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链条式造假”最终现出原形,相关人等最终被依法依规问责,给人以鼓舞,但相关案例的教训是深刻的,其所给出的生动启示是,尤其需要加强对权力的规范和制约,不管是哪一级权力,都需要放在规范的框架下来去制约,从而真正把每一层级、每一部门的权力都关在笼子里。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5/42668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