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调价缘何波澜不惊?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林旻煜 2017-04-15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高铁将迎来第一次跨省调价,东南沿海高铁的票价从4月21日起将进行调整,多路段根据车次客流状况尝试区间票价。调价之后,宁波至深圳段大部分动车组列车一等座涨幅最高超50%,二等座涨幅16%-20%,同时有少量车次下调票价。沪杭、杭甬段D字头列车二等座涨幅均超10%。(综合媒体报道)

  作为国人重要出行工具的高铁,其票价的调整自然广受关注,但事实上,此次调价却未引起民众太大反响。若稍加分析,这看似不寻常的背后,却有其内在逻辑。

  首先,这次并非全国性的调价,只涉及东南沿海地区,有“小规模试水”的意味;其次,在经济发达地区,人们对价格上涨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再次,虽然最高涨幅超过50%,但毕竟是个别车次,又是一等座,对多数人影响有限;最后,调价和涨价还是有区别,尽管涨价的可能占多数。

  即使如此,似乎也不足以解释为何公众如此“宽容”。事实上,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高铁的性价比很高,即使调价过后依然如此。与飞机出行相比,高铁的优势是票价低、准点率高、等候时间短,舒适度也不相上下,而且很多人感觉更安全。同公路出行相比,其速度和价格更呈碾压之势,除了买不到票等客观原因,人们几乎没有理由不选择高铁出行。因此,高铁已成为城市人中短途旅行的首选,其性价比给消费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也使得公众对其“适当涨价”具备了谅解基础。

  考虑到目前执行的是国家1997年批复的票价标准,在物价与收入普涨的背景下,高铁票价涨一些似乎就更不值得大惊小怪了。作为一家政策垄断型企业,虽然应保持公益性,却也不能罔顾其赚取利润以减少负债的合理诉求。性价比持续过高的结果,就是人满为患,这一点在东南沿海地区的部分车次上已露出苗头,更意味着上座率的提升将很快迎来天花板,因此,未雨绸缪地涨价就成了自然选项。另一方面,这也是企业敢于涨价的重要原因,如果市场接受度过高,几年后再次涨价几乎是一定的。

  此次调价还有一大变化——区间票价,以市场的方式尽可能兼顾到了企业与消费者的利益。目前铁路票价是“一刀切”,调价后施行的区间票价,使得同一天、同一段的高铁车次出现多档价格,有的甚至还比过去便宜,乘客可以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时间冗余度自由选择。于企业而言,更好地促进了消费者的分流,对提高利润率大有裨益。

  虽然此次调价有必要性与合理性,但对于其“尝到甜头会不会变本加厉”的担心,也绝非多余。譬如,有些人在谈到涨价合理性时,总是习惯于同公路客运作比较,似乎高铁性价比只要保持在略高的水平,想涨多少都可以。事实上,两者有着本质不同:铁路运输是国家投资、垄断经营,虽说不能要求一家持续亏损的企业总是做奉献,却也不能将其视作一般的市场主体,以利润最大化作唯一目标。更何况,如果高铁对于消费者缺乏太大的吸引力,巨资发展高铁的意义又何在呢?

  兼顾经济效益与公益属性,在谋求自身利润的同时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贡献,掌握好其中的平衡可谓,意义重大。这就要求,涉及国计民生的高铁价格,还应形成更加科学透明的定价机制,使其调价的必要性与合理性能得到各方认可,进而找到实现多赢的最大公约数。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5/4266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