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跪式办事窗口”,让谁更尴尬?

来源:红网 作者:云飞扬 编辑:林旻煜 2017-04-16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人民的名义》热播,电视剧中被达康书记批评的光明区信访局低矮的窗口引起了广大网友共鸣。近日,有网友称电视剧里让办事群众叫苦不迭的小窗口上演现实版,就出现在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4月14日 中国网)

  从网友上传的照片中可以看到,郑州社保局办事大厅一窗口柜台设计得“不高不低”,多位市民通过安全玻璃与柜台间的缝隙和工作人员交流,有的弯着腰,有的蹲在地,电视剧中“跪式窗口”的经典戏码活脱脱就在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上演了,无怪有网友吐槽道,“艺术果真来源于生活,原来电视剧的情节出处在这里啊!” 更有网友直呼,“达康书记快来看!”

  或许,在郑州市社保局看来,办事群众有座却不坐的过错,不该让他们“背锅”,一句“窗口本来就设置了椅子,只是被人推到一边去”的及时发声也表达着自身的“委屈”与“冤枉”,可话又说回来,到底冤不冤?不妨从群众的角度一探究竟。

  眼下,就窗口单位而言,办事群众往往最为关切的无外乎就那两点,一是便捷的服务体验;二是快捷的业务办理。前者是让办事群众在优质服务中有“以人为本”的获得感,后者则是让办事群众在高效快捷中体验到“便民服务”的幸福感,换言之,窗口服务理应让办事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可揆诸现实,反映在一些地方的“小窗口”问题,要么是“一窗受理”的承诺与执行的“两张皮”,许多办事群众尚未摆脱“多头跑”“重复跑”的现实窘境,“人在证途”的桥段仍在继续上演;要么是“门好进、脸好看”却“话敷衍、体验差”。如同报道中的“小窗口”,窗口柜台设计可谓“奇葩”,不是低矮就是高抬,就连最基本的“面对面”交流都很困难,一趟办事体验下来,常常让办事群众饱受蹲跪之苦。

  其实,就报道本身而言,远非只有一个看点。那赫然张贴在玻璃窗上“5点系统自动关机,明天再来”的黑体大字就显得格外醒目,乍看之下似乎“没毛病”,仔细一读“有问题”,通知事项齐全唯独不见敬语,字里行间充斥着生硬冷漠的口吻,甚至隐约有某种命令和不耐烦的语气。

  “小窗口”体现为民“大情怀”。其实,为民服务的姿态就着眼在点滴间,在温暖与关怀中映射出作风的影子。真正要让办事窗口释放出更多的便民红利,提高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收获更多的好评与信任,并非相关责任人口中“协调更多凳子到位”所能实现。

  文/云飞扬

来源:红网

作者:云飞扬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6/42672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