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违规收取“重修费”底气何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林旻煜 2017-04-16 0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一挂一门课只交80元,大二涨到了1学分100元,如今1学分要300多元,一个毕业设计10学分就要交3860元。”近日,长春科技学院多名学生反映,该校收取高额重修费,且逐年上涨。对于学生不停上涨的重修费,不少学生表示,无力承担。(4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对于高校是否能够收取“重修费”,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的政策咨询中,已经明确说明:高校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学费、住宿费和考试费三类,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重修费。然而,该校不仅违规收费,还美其名曰“激励学生不挂科”,是为了“让学生修满学分顺利毕业”。让人不禁想问,高校明目张胆违规收费,究竟底气何来?

  首先,过于集中的权力让学校“肆意妄为”。在学生接受教育的整个过程中,学校既是“教练员”也是“裁判员”,直接掌握着学生成绩的“生杀大权”,他们认准了学生“为了毕业敢怒不敢言”的“弱点”。于是,在不征求相关意见、也不履行告知义务的前提下,学校就制定了“重修费”的收取标准。报道中,学生提到的考试不规范、有“挂科率”、只能看到成绩不能查阅试卷等问题,都间接证明了学校“大权在握”,所以才敢对学生“予取予夺”。

  其次,教育部门的“不作为”让学校“无所顾忌”。报道中,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高校学生工作处、法规处三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道收取重修费是否违规。高等教育处的工作人员甚至还称,“这个是学校的行为,学生有疑问应该问学校”。作为高校的直接管理部门,对政策法规不掌握、不了解,还放任学校自行收费,是典型的“不作为”,正因为缺少了职能部门的监管,才让该学院违规收费行为禁而不止。

  此外,社会用人就业方面存在的误区也助长了学校违规收费的嚣张气焰。一直以来,我国都存在“唯学历论”的用人就业误区,不管个人能力如何,毕业证才是求职的“敲门砖”。这也是学校无视相关部门规定,大胆收取“重修费”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报道中我们还看出,学校违规收取“重修费”也存在很多隐患。学生“挂科与否”掌握在老师的手里,难免会有学生为了避免“挂科”交“重修费”而提前找老师“勾兑”,这就直接破坏了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越涨越高的“重修费”让学生无力承担,也容易让个别学生“铤而走险”,进行校园欺凌、校园诈骗等违法活动,甚至不排除有学生可能会通过不法“校园贷”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进而引发更大的社会问题的可能。

  因此,要想解决学校违规收取“重修费”的问题,不仅需要学校从自身动刀子,严格自我管理;也需要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学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需要社会共同努力,解决好人才引进和使用问题,逐渐消除“唯学历论”的影响,让所有人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让学校真正回归到“传道授业解惑”的正途上。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6/42672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