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鱼缸鱼的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林旻煜 2017-04-17 0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常见的养鱼鱼缸,是长数尺宽尺余或数尺的玻璃鱼缸。再大的鱼缸,就比较少见了,因为鱼缸是放在房子里的,大了一般房子容不下。鱼缸鱼命中注定,就只能享受有限的空间。想那太平洋里的鱼,真正是海阔凭鱼跃,就是有火箭的速度,在其间纵横驰骋也不碍半点事的。那江河池塘里的鱼,拥有的空间也是很宽裕的。鱼缸鱼要是热衷于攀比的话,那便只能处处碰壁。

  值得欣慰的是,鱼缸鱼有他的智慧,能以咫尺当天涯。空间小,可以来来回回地游,可以转无数个圈游,游出大海一样的感觉来。环境就是这么个环境,无休止地纠结而不能自拔,那叫笨。鱼缸鱼的作派,如能被更多的蚂蚁一样的都市人感悟到,那急速上升的精神疾病的患病率,当迅速下降。

  鱼缸鱼面临的最大危险,不是更大更凶猛的鱼如鲨鱼的攻击。小小的鱼缸,是容不下大鲨鱼的,连小鲨鱼也容不下的,再者,就是容得下,养鱼人也不会蠢到或者残忍到把鲨鱼放到鱼缸里,把鱼缸里其他的鱼一转眼统统吃掉的。鱼缸鱼也不会面临打鱼人把他们捞起来当美食的危险。养鱼人不是打鱼人而是他们的铁杆保护人,护儿女一样。这么说,鱼缸鱼就没有什么危险了吗?

  不是的。鱼缸鱼躲过了鱼们惯常的危险,但却面临着特有的危险,那就是吃过多的投食可能撑死。有经验的养鱼者,一般是不会过度投食的,但不少初次养鱼者或者小孩,就没有这个经验了。绝大多数鱼缸鱼,在它们的一生中,很可能碰上这样的考验。一般来说,它们都能安然地度过这个危险。是“鱼鱼相告”,使它们集体获得了贪吃可能丧命的道理。如此,鱼缸鱼很少有放开肚皮饱餐而一命呜呼的。但也不排除极少数智商出了麻烦的鱼,做了饱食之鬼。

  鱼缸鱼还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容不得让它们越长越大。如果有那么一条鱼缸鱼,疯长到了小小的鱼缸没法容忍的地步,再留下它,其他的鱼就有可能遭殃,甚至鱼缸有可能分崩离析,那它的死期肯定到了。好在鱼缸鱼好像都懂得这个道理,绝大多数鱼缸鱼的形体,都恰到好处地生长到最佳状态便停止了,就是生活条件再优越不过,它们也不再鲁莽地长个。这其中可能是鱼们感觉到了生存的危险而自觉地节食,也可能是鱼缸鱼为了适应特殊的环境,基因发生了突变,促长基因被明智地关了禁闭。

  人们买鱼缸养鱼,目的一般都是为了欣赏。读者朋友若仔细观察,便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所有鱼缸里的鱼,都游姿优雅,极难见到面目可憎的。这也可能当成是观赏鱼天生就是具有观赏性。但本老汉更趋向于认为,那也是鱼缸鱼的一种生存智慧。养你是用来观赏的,没有观赏价值,那要你又有何用?

  如此,你的大限也就为期不远了。鱼缸鱼是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的。它们所以都姿态优雅地呈现在观赏者的面前,赏心悦目。它们不是一时优雅,而是任何时刻都是一派优雅地展现着自己,一如T型台上的衣模,一如车展上的车模,那一份楚楚动人的美丽,令人叹为观止!

  有人可能认为这是一种邀宠。这样理解,鱼们也不会站出来反驳的,因为它们虽然聪明,但还没有聪明到掌握了人类的语言,能有效地抵挡迎面泼来的脏水的地步。美丽无罪,就是邀宠也绝不过份,那是优质资本的优秀运作而已。而我更愿意理解为那是鱼缸鱼的敬业。只有敬业,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只有充分地敬业,才能得到充分的尊重。这个道理鱼们懂。人们在它们身上得到了独特的美感,不怜爱有加,那恐怕是冷血动物了。碰上这样冷血的人的机会,跟中大奖好有一比。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7/42674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