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供不起的厕纸,伤不起的公共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林旻煜 2017-04-17 0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拉开序幕,根据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然而,在当地人民公园,却发生了令人尴尬的现象,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成风,园区还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4月16日《成都商报》)

  无独有偶,北京天坛公园因厕纸总“不翼而飞”,无奈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通过机器屏幕识别人脸,随后机器下部会自动出纸,出纸长度约60厘米,同一个人每隔9分钟才能取一次纸。说实话,真不想看到这一幕,继续在成都人民公园上演。一场厕所革命,本来是惠民便民的公共服务项目,最后却出现了“顺”走厕纸的事,实在令人大跌眼镜。每当这样的新闻出现,之前那些国外专门用汉语提示牌,提示中国人注意卫生、不可随地吐痰等的新闻,就浮现在眼前。在国内,一项简单的公共服务,要么中途戛然而止,要么就是得为国人量身定做些新花样。这往往揭开的是国人素质堪忧的浓疮疤痕。

  当地管理部门统计,厕纸和厕所内的公共设施损坏,将会每年增添十几万的公共开支。供不起的厕纸背后,伤不起的其实是公共服务。每个人“顺”走那么点厕纸,“薅社会主义点羊毛”,看似不起眼、恍若不经意,其实直接“伤”的是公共服务。如果将“顺”厕纸的人归类为一个群体,那中途崩殂的公共服务也具有“集体人格”,这种集体人格的社会称呼是公共精神。如果公众将微不为人道的厕纸,揣进怀里,将公物理所应当、旁若无人地化为己有,那又何从去他人那里诉求一些公共精神?如果自我连这点约束也没有,社会充满了这类霸占、甚至可以说是盗窃公物的人,汇聚公共精神,凝聚公共道德,恐怕也是无从谈起。

  免费的服务,一次又一次地沦落成供不起的服务,已然是国民之耻,如果任由其肆虐非为,只会蚕食公共精神,破坏公共服务供给的期待与信心。

  很多时候,不是公共服务不够宽广为怀,而是免费受益的主体太过行为失范。主张使用人脸识别,可以理解为从“性恶论”出发,盖笼子、明约束,同样也可以认为是培植一种公共道德情操,进而为公共精神提供一种范本,这比高喊空呼素质更为具体,也更偏向于实际。而设置人脸识别一类的东西,也不一定是诋毁国民素质、误解世道人心,不正有句话说的是锁不防君子锁小人么?

  古人有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谈的是防微杜渐、积善成德,但善举的实现显然更呼唤君子“慎独”。而当“慎独”稀缺时,用人脸识别促成、导向、重新找回本应属于个人面貌的“慎独”,也未尝不可。否则用心再良苦的“厕所革命”,也会被公众“顺”得个各个击破,分崩离析,而面目全非。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7/4267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