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7个孩子都是大厨”是真正的班级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林旻煜 2017-04-17 00: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重庆巴蜀小学6年级11班,37个孩子,个个是大厨,每个孩子都会20个左右的拿手菜。而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从2年级就开始的一项家庭作业。(4月16日《重庆晨报》)

  二年级开始,学做饭成为孩子们固定的家庭作业,四年的坚持,终于让孩子们变成了“大厨”。做饭成为家庭作业,已经变成该班的传统保留项目,也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颇具特色的班级文化。

  当初同学们在做这项家庭作业的时候,总是手忙脚乱,不知道先放油还是先放菜,也不知道究竟放多少盐,连煤气灶也不敢使用,家长们也是抱着“不过是应景作业”来看待,他们认为只要做好监管工作,厨房里不起火就行了。但是在班主任坚持不懈的要求之下,家长们才明白班主任这是“来真的”,于是放手让孩子们做菜、做饭。而买菜、准备菜品、准备调料、动手做菜,看上去十分简单,实际上却十分繁杂,这就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以及遇事不乱、做事有条不紊的优秀品质。

  做菜、做饭,孩子们感到了劳累与辛苦,由此联想到父母为自己做了这么多年的饭,他们真的不容易,自然而然就生发出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当孩子们看到爸妈吃到自己做的饭菜时,成就感油然而生。

  常看到一些学校的许多班级也有自己的“班级文化”,不过是张贴每个同学的誓言,例如要考多少分数,要考上什么样的大学,而让学生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地掌握一项生存技巧的真的不多。班级文化中也有“感恩父母,热爱生活”等等说辞,但是这些不过是大而无当的应景之语,真正让学生通过实践来体谅父母艰辛、体会人间烟火的真的很少。像把做菜、做饭这样的家务活当作业,确实很少有老师布置。

  民以食为天。小学生掌握了做饭、做菜技巧,说不定以后真能够成为酒店的“大厨”,为人们的味蕾贡献自己的才华。即便成不了大厨,也对自己今后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最起码不会像有的大学生那样,离开食堂与外卖,就只能饿肚子。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新闻中的班级之所以产生这么多“大厨”,一方面与班主任长期不懈的坚持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校长、家长的配合有关。如果学校只是追求升学率,如果家长只关心孩子的成绩与分数,那么班主任的要求很可能会打折。可见,类似“每个孩子都是大厨”这样的班级文化要得以落实,就必须有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予以撑腰。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7/42674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