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购票平台“帮你”消费岂非自断财路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2017-04-17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只想在旅行服务在线平台上订张机票,系统却把多项附加收费服务为您放入订单,如果想取消,则不能享受机票的优惠。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陷阱不止在一家旅行服务在线平台出现。有细心网友发现,携程、同程、去哪儿、途牛等旅行服务平台,在线订票存在消费陷阱,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便被系统“热心”帮忙勾选航空保险、贵宾休息室、酒店大礼包等付费服务项目,页面也不做任何提示。(4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先是抛出打折、低价等诱人饵料吸引消费者目光,再利用系统预先设定的程序暗中“帮助”消费者购买或许根本就不需要、不想要的收费服务项目。这是一种十分典型的捆绑销售行为,也是一种十分明显的价格欺诈。如果消费者不够细心或者没有注意到的话,就会稀里糊涂地被人宰上温柔一刀,并且稀里糊涂地掉入平台预设的消费陷阱。

  事实上,类似于购票平台“帮你”消费这种捆绑销售的套路和陷阱,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并不少见,比如,一直倍受瞩目与诟病却又屡禁不止的“低价游”现象等。旅行社经过精心的“谋划”之后,便会以极低的价格甚至用零团费来吸引游客报名,然后再于旅途中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手段,逼迫游客们乖乖地从口袋里面往外掏钱,或附加收费,或途中购物。总之,只要游客们登上了“贼船”,便只剩下任人宰割的份儿了。

  就像购票平台暗中“帮你”消费所表现出的野蛮与无理一样,只要你已经选择了订票,那么便只剩下两条路可走,一条是稀里糊涂或者憋气窝火地被动接受,另一条是被取消打折优惠购买高价票,并从心里往外生出一种上当受骗的强烈感觉。除非你眼够亮、心够细,并且在付费之前及时选择退出,否则,这个“冤大头”你便是当定了。

  不过,中国有句俗语说得好,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除了那些稀里糊涂并且从不计较、算账的消费者以外,其余绝大多数消费者在一个购票平台上当受骗的机会恐怕一生也只能有一次,谁会热衷于被人捆绑着购买那些不需要或者根本就不想要的收费服务呢?

  所以,在笔者看来,携程、同程、去哪儿、途牛等旅行服务平台,用暗中“帮你”消费这种野蛮并且无理方式来捆绑、欺骗消费者,虽然能够在短期内为自己带来一定的“收益”,但若是从长远经营以及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却是一种十分典型而且明显的自断财路行为,甚至是自掘坟墓。因为,随着上当受骗的消费者的日益增多,平台的声誉也必然会跟着日益下降。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7/42674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