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的名义》如何回答当官有多大意思

来源:红网 作者:冯相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4-18 00:3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火到全民追剧,热到街谈巷议,似乎要不知道《人民的名义》的故事梗概,都不好意思跟人坐在一起聊天。作为反腐题材的影视作品,以宏大的视角剖析政商勾结的诡异与复杂,展现反腐斗争的尖锐和艰巨,进而顺应时代民意,彰显家国情怀,为进一步回答当官到底有多大意思作了生动的文艺注解。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古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通俗说法,跟当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从最高检空调汉东省检察院接任遭人暗算的昔日同窗陈海做反贪局长的侯亮平,那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几乎找不到任何道德瑕疵。为将贪官污吏绳之以法,捍卫法律尊严维护法律正义,侯亮平独善其身到“油盐不进”:发小送到家的烟酒及一件未贴牌的服装,不收;自己学长公安厅长祁同伟陷入山水集团腐败,照查;欧阳菁搭乘省委常委、汉东市委书记李达康专车外逃,照抓。作为检察官,不贪赃,不徇情,不畏上,只求肃贪正法,伸张正义,或才是侯亮平局长为官的真意义。

  正是侯亮平身上的这股胆气魄力,空降汉东的沙瑞金书记欣赏不已,直接给了他汉东反腐的重要指示——有贪必反,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这为剧情发展到最后揭开黑幕埋下了重要伏笔。同样干事的易学习书记,既敢为闯祸的李达康(彼时)县长担责,也敢向霸道的权贵美食城开炮,因为心里只装着人民群众,只知道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唯独没有自己仕途政绩的功利权衡。正如此,易学习书记才安于“现”状,不求“上”进,以至于昔日犯错的李达康县长都成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他还是原地踏步,甚而没有给自己的媳妇儿安排个体面的工作。为官之大意,在公而无私,易学习书记当是一例。

  在《人民的名义》展示的官场中,有沙瑞金、侯亮平、易学习这样心系群众为民用权的领导干部,有爱惜自己政治羽毛几乎到六亲不认的李达康书记,但更多的,则是司空见惯于现实生活的贪官污吏,如别墅里现金堆成山的赵德汉处长,一见检察官便要跳楼寻死的汉东油气集团老总刘新建,见势不妙就溜之大吉的丁义珍副市长,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得过且过不想升官也不想干事的孙连城区长,批下美食城讨好赵德龙并借此抱住副国级赵立春大腿的官场老油条高育良书记等等。尤其公安厅长祁同伟,与山水集团高小琴关系暧昧,与赵立春公子赵德龙称兄道弟,举着育良书记的大旗拉帮结派,将自己沾亲带故的亲戚安排进公安系统,滥用权力强令下级违法撤销轮奸案,甚至到前书记赵立春老家哭坟,到退休老检察长陈岩石家里当花匠,为求利益均沾和仕途升迁,既不要党性原则也不要人格尊严。

  在这般人的眼里,为官的意思或在于收入巨大、办事方便和有权任性。如果权力被戴上了金箍,只能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戴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升官无望,求财不能,或许,便要堕落为那位孙连城区长,对上阳奉阴违对下搪塞糊弄,自己不贪污不受贿不想升官不想干事,每日得过且过什么都不管不计较就行。倘若有限的政治资源就这样被心中只有宇宙浩瀚而无群众冷暖的无为官员恣意挥霍,又何尝不是对人民的“犯罪”呢?

  当官到底有多大意思,习近平同志曾告诫,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的底线,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爽爽、义无反顾地去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否则迟早要完蛋。在《人民的名义》中,腐败贪官很多都是现实的真实再现,之所以敢大尺度搬上荧屏公之于众,就在于担当、勇气和决心。与官场腐败的乌烟瘴气不同,电视剧中几个干事儿的正面人物如一股清流,这使得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获得艺术高分的同时,更多了一份民心所向的政治期许。

  文/冯相军

来源:红网

作者:冯相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8/42684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