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审批“最多跑一次”,骨感又丰满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2017-04-18 00: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初,浙江率先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是要使浙江成为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最少、审批速度最快的省份。(4月17日 人民网)

  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公章,劳心费力的“跑审批”现象,一直为百姓所诟病。浙江审批“最多跑一次”,值得全国推广。

  一枚审批办事章,管着百姓大“世界”。社会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证难、“奇葩证明”等问题时常见诸报端,这也让简政放权成为公众期待。少跑腿、快办结,无疑可以大大提高审批办事效率。据媒体报道,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分9批审议通过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共618项,持续向市场和社会放权,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眼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成为国务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可见,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想尽办法简政放权,图的就是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

  “审批难”,不能难于上青天;简政放权,让老百姓更省事。有人说,浙江审批“最多跑一次”,只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难以操作。对于这样的观点,至少需要厘清两点:一,少跑腿、快办结,是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直接的期盼,“少跑腿、快办结”就是值得点赞的“骨架精神”的“骨感”,而不是“无法作为”的“骨感”,其背后凝聚的是从百姓角度出发的服务精神;二,“最多跑一次”是丰满的理想,但不能以抬杠的心态去看,如有人就提出质疑,“怎么可能只跑一次?”其实,“最多跑一次”是一种态度,而不能吹毛求疵认为必须跑一次就办成,对于一次完不成的,当然需要多次研究,这和“最多跑一次”并不矛盾啊,更准确的理解应该是“对一次能完成的,坚决不拖第二次”。“最多跑一次”更准确的理解应该是这样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府公共服务等涉民涉企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能够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成。

  “最多跑一次”,是口号也是指示精神,是对中央要求、企业和群众诉求、政府自身改革需求的深化,让百姓办事心里有底。少折腾老百姓,让百姓办事更畅通,自然会得到拥护和支持。如今年2月10日,台州率先发布首批共2491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清单汇集36个市级单位和9个县(市、区)的改革事项,包含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最密切的多个领域。这份清单承诺:“办这些事,最多跑一次!”这样的承诺,就得到了百姓的高度赞扬。“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获得感越来越强。浙江省提出要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这种群众满意度的加法、政府审批事项的减法,恰恰正是中央要求简政放权的最有底气和最接地气的践行。

  群众无小事。让简政放权真正落到实处,让为人民服务真正接地气,让政府跑、部门跑、内部流转,不让群众跑、企业跑的“最多跑一次”,就是值得全国推广的服务百姓的“妙招”。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8/42684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