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仰让“达康书记”的选择变得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2017-04-18 00: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部《人民的名义》让“达康书记”彻底地火了,成为了时下最受民众喜爱的“网红”。“达康书记”的走红,除了演员吴刚的精湛演技之外,更重要的是,民众从“达康书记”身上看到了为官者的坦荡、执着、无私等可贵的品质。

  在错综复杂的汉东官场,在下属贪腐,妻子受贿的现实处境中,为何“达康书记”能够恪守原则,保持清正廉洁呢?在别人都在精于钻营,谋求私利时,为何“达康书记”牵挂的永远是“GDP”呢?面对那么多的诱惑,那么多的选择,为何“达康书记”总是在正确的跑道上呢?要回答这个问题,笔者认为最好的解释是,“达康书记”有坚定的为官信仰。

  一提到信仰,也许不少人会投出轻蔑的眼神,认为这是在灌心灵鸡汤,其实不然。在今年的湖畔大学的开学典礼上,马云说:“做企业的人,你得有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这些东西听起来很虚,但是做企业的时候,你经常会遇到重大选择。你一旦有了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在可以有多种选择的时候,你的选择就会变得简单。”马云这话,简而言之,就是“信仰让选择变得简单”。

  其实,信仰不仅能让选择变得简单,而且能让人变得卓越和伟大。纵观古今中外,但凡有大成就之人,谁没有自己坚定的信仰呢?居里夫人之于科学、董存瑞之于革命、科比之于篮球、焦裕禄之于人民……哪一个不是在信仰的指引下,让选择变得简单,让人生过得更为纯粹呢?因为有信仰,所以有敬畏,有取舍,有原则,进而能够遵从于自己的内心,排除诸多不必要的干扰,专注于某项事业,最终获得巨大的成功,赢得社会和后世的赞誉。

  “达康书记”受到民众喜欢,也是这个道理。那么,“达康书记”的信仰是什么呢?答案是,对党的信仰。具体到他个体身上表现为:首先,“达康书记”恪守党规法纪,不乱作为、瞎作为;其次,“达康书记”心系发展,“在其位,谋其政”,高效履职;再次,“达康书记”理清了政商的“清”“亲”关系,坚守着“当官不能想发财”的立场;最后,“达康书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党,觉悟高,党性强。“达康书记”心中装着百姓,想着发展,守着原则,遵着法纪,因此,他在定决策、做选择时,信仰已经为他画了一道道“红线”,自然他犯错的几率就小,摔跤的概率就低。

  领导干部手握权力,很多时候,可以选择向左,也可以选择向右,可以选择诉诸于外,也可以选择刀刃内向……但是哪一种选择才是正确的,才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呢?在这种情况下,对党的信仰就成了领导干部的“选择之锚”。因为,此时信仰不仅能够告诉领导干部,什么可以做,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让他们牢记什么不能为。

  “达康书记”虽然也有人格缺陷,也会犯错误,但是他对党的信仰是绝对坚定的,同时他还是信仰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因而,“达康书记”能够在面对权力、金钱等外在诱惑时,让选择变得简单,让自己远离贪腐。

  官场上总有人抱怨,“为官难为”。“难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领导干部不能忠诚于对党的信仰,他们或者迷信风水,或者崇拜权力,或者贪恋金钱美色。领导干部一旦思想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对党的信仰碎了一地,那距离贪腐的深渊也就只剩“一步之遥”了。坚定对党的信仰,让选择变得简单,让当官为民变得更加纯粹,或者是“达康书记”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最大的启示。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8/42686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