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愿受骗”与传统家庭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夏熊飞 2017-04-19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独居太寂寞了,实在没事做。”于是,疯狂买保健品成了长沙75岁刘娭毑摆脱孤独的方式,各式各样的讲座让她单调的生活“热闹”起来。用刘娭毑自己的话说,明知是骗人的,但她看到“讲师”们磕头喊爸妈,又不忍心不掏钱,事后,就算不敢吃,她也不打算去退货。最终,在发现自己过去一年被忽悠近十万元后,刘娭毑下决心远离保健品。然而,还有更多的老人深陷骗局无法自拔,在他们痴迷保健品的背后,是一颗颗孤独的心。(4月17日 红网)

  刘娭毑的话让人想起“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当然,像刘娭毑这样清醒地认识到是骗钱的应该不多,但相信很多老人和她一样,“就喜欢那种热闹氛围”。

  所以很多人说,老人受骗,买的不是营养品,而是寂寞。

  所以很多人呼吁,子女要常回家看看,要经常陪护父母,而这已经涉及家庭生活模式的问题了。一些旧的观念,如“父母在不远游”,如“昏定晨省”,我们曾不屑一顾,笑之为陈腐的老古董。甚至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很多人不知道有“昏定晨省”这样的词语。

  古代的东西不可能都照搬到现代,但传统不是从天上来的,而是根植于人性的需要与生活的土壤。尽管我们无法照搬古代的一切,但应该要认识到其来自人性的一面。甚至我们要认识到,我们无法实现那样的家庭模式,不是因为那种模式不合理,而是我们做不到,我们的生活压力太大、工作节奏太快,无法像一些古人那样从容地遵照家庭成员的人性需求去生活。

  认识到这些,我们就会想方设法对这些人性需求的缺失给予适当的补偿。否则这些需要就可能寻找其他更不合理的方式去寻求补偿,比如刘娭毑那样,以甘愿受骗为代价去寻找热闹。

  其实保健品骗局还未必是最可怕的,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出现的针对老人的金融骗局,在一夜之间卷走老人们的毕生积蓄,其诈骗的额度、速度、范围,在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上后更让人瞠目结舌。

  老人手握一生奋斗积累下来的财富,但跟时代的接轨也好,自身的思维灵敏度也好,都早晚要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足。这时如果子女没有经常在他们身边,就容易成为犯罪分子觊觎的对象。所以传统的家庭生活模式,在当今社会还有防范犯罪,为家庭守住财富的一面。

  老年化还在继续,如果不及早准备好应对方案,这样那样的问题可能会越来越突出。近年来,有关部门对传统、对家庭、对家风建设日渐重视,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家庭生活模式有哪些积极的方面,其作用如何以新的方式得到体现和发挥,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9/42695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