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截留助学金,小权也需大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4-19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按规定,每名贫困学生每年有1250元的助学金,而江苏省灌云县陡沟中学的数百名贫困生却一分也没拿到。经查,该校原校长于宝军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分管财务的副校长张永敏,违规安排截留学校贫困生助学金共计47万余元,用于学校的招待费和差旅费。(4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47万余元的助学金,“不翼而飞”在2012至2014年之间。两年时间,对一个时代而言,很短,可对于一个学生,尤其是面临就学困难的贫困生,其实很长,整整两年的助学金被“巧取”,这些孩子的损失是无法用数据来估量的。在这两年时间里,这位校长拿着国家下发的助学金,抽名烟、喝名酒,过得逍遥自在、不亦乐乎,可令人纳闷的是,这一切的发生,“外界”竟然没有一丝耳闻,等当地群众举报时,已经过去两年时间了。如果说由于多种原因,当地群众后知后觉,才发起了举报,那应该负起监督责任的当地教育部门,最应该引起反思。

  中国有句俗话,叫县官不如现管,说的是权力运行到基层,更容易出现程序上的失范与混乱,而且由于政策向下延伸中的变形,基层的权力甚至表现得更为乖张。相比于对大权力的交叉牵制与掣肘,在基层运行的小权力更不能忽视,对二者的监督都不能放松,二者的监督落实到位,权力运行才可以相得益彰、互为增益。

  基层教育是教育的末梢环节,但往往在这些地方,更容易滋生问题。当地教育部门若是早早发现问题,下到基层督查审问,源头治理,这47万不至于被挥霍殆尽,而学生所受的伤害也可以降到最低。同时,要防止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权力默契,不能让内部上下其手、左右呼应,让违规的行为交叉感染,一旦内部监督处于失灵与无效状态,问题暴露就更无从提起,一烂烂一窝、一坏坏一群。同样的,贫困助学金是学生的法定权益,既然是自己的权益,那学生,尤其是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就更要大声疾呼,及早地为这些违规行为敲响丧钟。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9/4269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