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奉交管“神器”不如高扬文明利器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2017-04-19 00: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式过马路”违规难处罚,违规者常常死活不承认,更不会承认曾经违规过。上周末,深圳交警在新洲路与莲花路口交汇处的安全岛上,正式启用“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整治。深圳交警局科技处江警官告诉记者,这确实是高科技,但深圳交警执法还有更高科技的,驾驶员乱按喇叭嘀嘀都会被抓拍!(4月18日 中国经济网)

  “中国式过马路”的确让人头疼,据了解,现实中的交通事故有相当大的因素是由其导致的。面对屡禁不止的现象,各地交管部门也是挖尽心思去整治,但结果依然不令人满意。就如深圳交管推出的这项“神器”,它只是一项举措,能否实质性地改变现状值得商榷。

  针对乱鸣笛现象,“神器”抓住一次就是罚款500元,这个惩罚力度在整个交通处罚中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在现实中,很多不文明的交通陋习之所以难以改变,关键在于惩罚只是一种形式,没有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交管“神器”更新换代,只会暂时性地缓解问题,不足以达到根治目的。

  交管部门千方百计治理交通陋习是好事,但就怕由于发明了“神器”,却失去了对文明交通倡导的积极性。城市可以布下“天罗地网”,但农村呢?放眼整个地区,不可能没有监管死角。一味地被动整治只是“治标不治本”,甚至会激发不文明者的抵触情绪。

  因此,信奉交管“神器”,不如抓住问题的“牛鼻子”。这就需要从公众的生活方式入手,以文明利器触动公众内心,进而形成文明出行的共识。纵观近年来的交通出现情况,尽管依然存在不文明陋习,但越来越多的人能主动参与到文明交通活动中来。倘若交管部门能够顺应时势,在文明方式引导上创新举措,可能取得的效果会更为明显。

  交管“神器”依然还有“以罚代管”的影子,这种执法方式本身就属于利益的博弈。面对咄咄逼人的处罚,部分公众只能是以屈从的形式被迫遵守交通秩序,其背后仍然埋有不文明的隐患。此时,倒不如高扬文明利器,让公众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以点带面,在细微之处彰显文明引导的力量。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9/42698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