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羊宝估价千万的泡泡别再帮吹了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夏熊飞 2017-04-20 00: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烧烤店老板在羊胃中获5个罕见羊宝,估价逾千万”——《现代快报》4月19日的这则报道,说的是江苏泰州有一家烧烤店,伙计在宰羊过程中发现了5个球形物体。据畜牧专家鉴定,确为羊宝,“一只羊身上出现5个,而且如此之大,全国少见,市场价格不可估量”。

  虽说“市场价格不可估量”,但记者还是很明确地给出了估价,“记者从网上搜索羊宝发现,近年来成交的羊宝价格为每克5万元左右,以此类推,这5个羊宝总价值或将超过千万。”我建议这家烧烤店,应该便宜点卖给这位记者,也别要人家千万了,七八百万也成啊。我敢肯定,这位记者就算买得起也不会买,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写出“超过千万”。

  羊宝有两种解释,一种指公羊睾丸,另一种指羊结石。既然是从羊胃里掏出来的,当然是后者,由消化不良以及食物残渣凝结而成。一般的羊,养半年多差不多就给宰了,这么短的生命旅程,要养成几个大结石,得打娘胎里就是个大病号,所以,羊宝少见很正常。但是,少见真就意味着天价吗?总得有个逻辑吧?

  其实,是个动物就有可能结石,这些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过各种动物的各种宝、各种黄。其中,最著名的当然是牛黄。这些动物结石之所以被吹得神乎其神,是因为《本草纲目》之类古老医书,记载其具有无与伦比的药用价值。

  其实呢,像《本草纲目》这种古书,也是需要经过现代科学验证的,不能盲信。如果动物结石真那么值钱,按道理各大医院的泌尿科应该发大财,因为那里每天都有结石病患者,去要求取出“人宝”。诸如羊宝之类动物结石,是不是真有那么神奇的药效,说实话我是不太信的。我不否认其可能具有药用价值,但只要价格过高,就一定会有替代品,就像人工牛黄替代牛黄一样。

  媒体屡有报道天价羊宝之类社会新闻,但是,都只报道其偶然发现的过程,以及凭空预测其价值几何,却并没有真的追踪报道下去,这些羊宝现实中到底有没有卖出5万一克的天价?谁也不知道。猎奇完了就完了,是不是吹泡泡,是不是有价有市,一概不管,这种报道简直就是不负责任。

  根据经济学需求第二定律,随着时间变化,弹性会逐渐增大,人们能够选择更多的替代方案,形成更多的对策。羊宝既然那么少见,想要等着靠它治病,注定是不靠谱的,羊宝还没找到,人大概早死了;所以,这种东西基本没有真实需求,就算外面吹的价格再高,也只能是傻瓜的博弈。

  羊宝不像珠宝钻石,它只有治病的实用价值,而这种价值是可以找到替代品的;真有那么“执着”的人,等着盼着花千万资金去买羊宝治病吗?在找到哪怕一个案例之前,请媒体记者不要再帮着吹泡泡了。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0/4270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