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言文公告除了炫技还有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04-20 00: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山东德州庆云县“三清理一整顿”办公室公布了一则文言文公告——《告逃废债务违法私建及土地闲置者书》。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技术条件下,庆云县利用新的传播技术,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了官方公告中,公告一经发布,便立即吸引住了人们的关注。(4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作为一篇文言文作品,这篇公告文字简洁,结构严谨,意思表达清晰,虽非上乘之作,但撰文者显然也是颇有功底的。不过,作为政府有关部门拟定的公文来讲,这样的行为方式合不合适,却很值得商榷。

  政府部门的公文,尤其是公告类公文,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取决于公文内容在多大程度上能为目标阅读者所知悉,并且让他们清楚明白地了解公文内容所要表达的意思。单纯从传播效果上来讲,一篇文言文拟就的公文,当然更容易在众多白话公文中抓取到更多眼球,也更容易成为话题,引发讨论,但这些仍然是表象问题,因为,如果目标阅读者读不懂,话题性再好、转发量再大,也无济于事。

  这篇公文的目标阅读者是使工业用地处理闲置状态的企业主、城乡拒不拆除违法建筑的人和逃避债务逾期不还贷款者,这三类人群在普通大众中并无特别之处,应该与普通人一样也是有着不同学历、不同专业背景的一群人,他们对文言文的掌握程度当然也与其他人一样是参差不齐的。

  或许有人会说,这么浅显的文言文,还会有人读不懂吗?读不读得懂,要看对谁而言。你读得懂,不代表别人也读得懂。作为白话文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人,即使经过一定程度的训练,仍然有部分人群对文言文毫无语感可言。中学生中曾经流行一句顺口溜,叫作“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此言虽有很浓的调侃意味,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至少是部分学生的真实感受。所以,从最大限度地发挥公文效果、使绝大多数目标阅读者都能理解公文意图的角度来说,最佳文体应该是现代白话文,而非文言文。

  实际上,山东德州庆云县的文言文公告并非孤例,近些年发生的类似的事件还有不少。山西运城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就曾连续两年用“五言诗”的形式作工作报告,云南文山市新市长履职讲话更是使用了一篇洋洋洒洒的“骈体文”。这种现象说明,公职人员中喜欢传统文化的人越来越多,有较好传统文化修养的人也越来越多,是件好事,但是很显然,他们将自己掌握的传统文化的技能用错了地方——普通群众需要的不是“不明觉厉”(虽然不明白在说什么,但好像很厉害的样子)的东西,而是老百姓能听懂的语言。

  公文是实用文体,老百姓看得懂就是实用,如果老百姓看不懂,文采再好,那也只是你一个人的炫技,是一种无谓的显摆。而且,若真的比拼文采,细究起来,这些拿来炫的文章又都难免贻笑大方,还是敝帚自珍独自玩赏的好。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0/42710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