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任由基层腐败如此简单粗暴

来源:红网 作者:焦俊波 编辑:夏熊飞 2017-04-20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检察日报》4月18日报道,在山东省德州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镇于集乡,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却出现了一位“千万元”级别的贪官。这位于集乡原党委书记、乡长刘传银任职10年,利用职权侵吞各类公款823万余元,另有1082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法院近日以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依法判处刘传银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200万元。刘传银当庭服判。

  基层官员贪污的新闻,最近引起轰动的,这是第二起,前不久安徽淮北一村官贪污1.5亿更让人瞠目结舌。小官巨贪的强烈反差,再次印证了一点,官大官小不重要,有没有实权才重要,有没有实权还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约束权力的这个笼子存不存在,坚不坚固。

  稍微了解一下这些基层官员的腐败历史,我们不难发现,相比那些级别高的官员,他们往往更加强势,在当地一手遮天。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清楚上面的监管下不来,下面的投诉上不去,诉讼渠道的中断使得他们手里的权力出现了监管真空,所以长时间的为所欲为就不难理解。与此同时,在低级别的贪腐中,由于监管制度的不完善,利益群体的形成更加简单,减少了被曝光成本,给了权力更大的寻租空间。

  在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中,政府的财政拨款、乡镇企业的建设审批、道路和基础设施建造、房屋拆迁正成为基层干部权力寻租的重灾区。政府部门绝不能任由这种简单粗暴的腐败逻辑延续开来,因为这些贪腐的基层干部毁掉的是中国正在积极开展的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方针,那位贪污1.5个亿的淮北村官被捕了,留给村里的只剩颠簸的乡道、破旧的房屋和稀少的人烟,而这里曾经却是一座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新农村建设为正为中国的农村带来各项经费,随之而来的监管审查必须跟得上,否则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的道理终会横行起来。

  文/焦俊波

来源:红网

作者:焦俊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0/42711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