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骂声”中赢取未来的“掌声”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4-21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闻鼙鼓而思良将。”改革航船云帆高张,闯激流、越险滩,最需要的是攻城拔寨的猛将、有胆有识的干将。破除积弊,必然要有一些人自断腕臂冲在前;浴火重生,必然要有一些人自换新羽展翅先。(4月20日《人民日报》)

  改革,是个神圣而又充满挑战的词汇。不论是群众也好,党员干部也罢,谁不希望有个安逸平和的发展环境?谁不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自发自为”地走上繁荣富强?但不同的时代,总会存在不同的问题、困境,甚至挑战、冲突,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不断冲锋、不断突破。

  且不说我们宏观层面的改革与发展,就连我们不少老百姓也不愿给自己的生产、生活产生大的“变故”。变的好了、更舒适了,环境更美了,那自然“好评如潮”,但若是改不好、出问题了,环境越来越糟了,那便是“骂声一片”,如“天塌了”般被人指摘。我们的改革事业亦是如此,为了突破困境、赢得未来,我们必须“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这难免会让不适者“戳脊梁骨”。

  但我们也怪不得群众,毕竟有改革,就势必会存在相对的得益、受损之分,受损者有质疑、有抱怨、有纠结也是人之常情。但改革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不能因为推进有阻碍、执行有困境就自乱阵脚、停滞不前,我们必须权衡利弊得失、找准目标定位、选好方式方法,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可以说,“笑脸相迎”“歌功颂德”很难与改革产生交集和共鸣,处处都是“满眼荆棘”,唯有“摸着石头过河”。

  时下,我们个别重点改革岗位的人员,有想法没勇气、有干劲缺担当,一遇到阻拦就打退堂鼓、一面临难处就怨天尤人、一听到“骂声”就否定自我,如此这般,又如何能将改革大业有效地推进下去,如何能让广大群众看到改革的希望、收获改革的红利。更有甚者,干事韧性十足,也确实有勇有谋,但作风有问题、理念存偏差,对个人或圈子有益的事情抢着干,无利可寻的工作绕着走、避之不及,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此作为势必会引来群众“骂声”,这种“骂声”可要不得。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广大改革干将们,要能摆正心态,只要我们的“路子”来自于集体智慧,能为群众谋福祉,有益于社会全面发展,那我们就要充满自信、笑对“骂声”,即便困境再大、干扰再强、反对再多也都要勇敢地走下去,何况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本就不同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更需要走出自己精彩。同时,我们还要倾听“骂声”,并非所有反对的声音都是私心使然,毕竟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是无穷的,我们要用好群众呼声中的有益信息,及时扩充理念、补齐短板、创新方法,让道路在群众的构筑下越来越宽、思想在群众的帮助下越来越深、自信心在群众的认可下越来越强。

  锐意进取、开疆扩土,无畏风雨、勇攀高峰,这是改革家、先驱者的风骨。我们可以相信,只要凝聚笑对“骂声”的勇气、彰显倾听“骂声”的姿态,我们就能问心无愧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改革,赢取未来的“掌声”。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1/4272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