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书是习惯,莫让读书日“喧宾夺主”

来源:红网 作者:苑玲玉 编辑:夏熊飞 2017-04-21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不少平台也陆续推出读书活动,唤醒读书的心,不少自媒体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共享读书感受。今天,我们阅读的机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方便,无论是线上的电商、客户端、读书微信公众号,还是线下各类以读书为主题的读书会、文化沙龙都在分享交流中放大阅读价值,提高民众的阅读积极性。

  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较2015年的79.6%略有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的64.0%上升4.2%。虽然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相互补充,阅读量还是在上升,但是被动读书、快餐化读书,还是让读书缺少了一些书香,之前风靡一时“丢书大作战”也像龙卷风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追随潮流,“什么火读什么”逐渐成为人们读书的原因,甚至一些书是由于图像媒体而引发原著的阅读,追随热潮买书,买了不看,看了也看不完,这也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节日的意义是增加仪式感,而这种仪式感却不能流于形式,读书是一种习惯,而不能靠节日来提醒,不然本是有意义的活动就变成了“哗众取宠”。保持阅读的热情和习惯,是个人对知识和视野的渴求,把读书当作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只是为了考试等功利的目的而读书,而是有自由超脱的自主阅读,坚持阅读。越是信息化的时代越要有“自己的空间”,在“快”中取“慢”,毕竟互联网只是为阅读注入了社交元素,增强读者与读者、读者与作者的交流互动,放大阅读的价值,由封闭变为共享,成为锦上添花的助燃剂,而不能掩盖了读书的本质,喧宾夺主。

  文/苑玲玉

来源:红网

作者:苑玲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1/42722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