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入信用机制有助规范管理共享单车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4-21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成都市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将规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骑行市民。制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办法,企业投放情况、车辆信息、运行数据等实时共享。针对使用市民,也将建立信誉制度,乱停乱放、闯红灯等将在平台记录。如用户发生违章行为,平台将通报,如果发生多次,名字会从平台剔除,该用户不能再使用共享单车。(4月19日《成都商报》)

  共享单车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单车投放量和用户注册量均大幅度增长,但各种问题也随之产生,诸如单车投放过度集中、人为损坏单车、乱停放、违章骑行等行为,均给城市管理者和普通市民造成困扰。此前,管理部门主要采取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对违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虽然有一定的成效,但执法成本过高,且难以全面覆盖,漏网之鱼很多,对市民的约束力也不够。如今添加上信用机制,则就可以将违规违法行为纳入信用平台,并采取联动管理,倒逼企业与用户规范化。

  成都市发布的共享单车信用管理制度,将运营企业与骑行市民都纳入管理范畴,以维护公平原则。对共享单车平台做信誉考核,可以规范单车投放密度、合理布局,保护骑行轨迹数据和用户信息资料等。而针对用户的违规违章行为,与信用平台挂钩,不仅要接受处罚,还有可能因屡犯不改而被纳入“黑名单”,不能再使用共享单车,损失可谓大焉。如此,就会对企业和用户构成信用惩戒压力,形成软约束制度环境。

  目前我国在大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都被纳入征信系统,包括政府部门、企业、机构都在采集个人信用数据,未来社会信用适用范围广泛,将成为最有威力的管理工具。而共享单车快速发展时,也因衍生出押金模式、乱停放、人为损坏等问题,引发社会公众的讨论,间接向民众普及了信用知识,推动了社会信用的进展。市民要珍惜个人信用记录,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遵守共享单车使用规则。

  据芝麻信用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免押服务报告》显示,目前全国381个城市已经开启信用免押服务,开始向“信用城市”升级,近2000万人享受过免押金服务。可见,共享单车引入信用模式,不仅对平台发展有利,也拓展了个人信用消费领域,有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而且,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呈现快速发展之势,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据预测至2020年,共享经济将占总体经济10%。共享经济乃是对商品和服务的分享利用,天生具有信用基因,亦需要社会信用体系的配合,社会信用环境越好,也就越有利于共享经济发展。目前我国信用环境太薄弱,失信行为盛行,好人吃亏的事太常见,征信体系的短板已成为“拦路虎”,需要借助共享单车的发展势头,大力普及信用知识,建立完善的信用机制。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1/42722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