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赋基因检测,挖掘的不是天才是暴利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2017-04-21 0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口唾沫,就能测出您的孩子有什么天赋;如果他有运动基因,可能成为下一个菲尔普斯;如果有音乐基因,可能培养成李云迪……”近期,一项名为“天赋基因检测”的服务在国内兴起,吸引了不少父母,福州也有家长不惜重金购买该服务。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不少商家提供该服务,收费数千至上万元不等。虽然确实存在这项检测,不过,相关专家和世卫组织人员均否认了“天赋基因”存在。(4月19日 东南网 )

  一口唾沫判定你的孩子具有什么天赋,然后再因材施教,重点培养,即可造就一个天才。“天赋基因检测”服务商蛊惑式的广告颇具穿透力,打动了不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也让“天赋检测”成为了“天价检测”。

  唾液能测一个人的基因,这倒是真的。不过,借此检测一个孩子具有哪方面的天赋,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事实上,基因检测并不神秘,但截至目前,检测基因的作用也仅限于医学方面,没有证据表明,基因能确定一个人存在哪方面的天赋。不客气地说,商家所炒作的“天赋基因”是不存在的,不过是故弄玄虚,玩弄概念而已。

  商家移花接木,借助科学检测的外衣,故意混淆统计学上的“关联关系”与“因果关系”,给大众一个错觉,似乎只要检出了相关基因,就等于有天赋。很显然,他们的小算盘是借家长迷信天赋的心理,从中牟利。顾客下单,他们的工作人员采集样本,然后样本寄回中心检测,20天就能拿到报告。可是,我们是否想到,他们的检测设备具有资质吗?那张写满数据和术语的报告单,我们看得懂吗?服务商是否并没有真正的检测基因,就操作了一张毫无意义的报告单?

  退一步说,就算是他们真的为顾客进行了基因检测,就货真价实吗?卫生部门的人士说,一项意在筛查疾病的基因检测收费并不高,也就是一千元左右。可是,被那些黑心的商家而镀上了“检测天赋基因”的金边,就被漫天要价,我们家长岂不是成了任人宰割的冤大头?天赋基因检测,挖掘的不出天才,而是鼓了黑心商家的腰包。所以,被忽悠得晕头转向的家长们,还是醒醒吧。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1/4272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