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华北“污水渗坑”反思环保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高廷璧 编辑:夏熊飞 2017-04-21 0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 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简称“两江环保中心”)在华北地区开展工业污染调查期间,在河北、天津等地发现超大规模的工业污水渗坑,这批渗坑面积大,存续时间长,或已对当地的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对此,环保部会同河北省政府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并称有关调查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4月19日 央广网)

  回顾事件,环保部的迅速回应和果断行动值得点赞。但是,腾格里沙漠的重大污染事故才刚刚过去,又发生了这起严重的污水渗坑事故,除了立即处理、严厉追责,做好善后工作之外,我们不得不有所反思。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污染事件都是通过民间举报和媒体曝光,激起强烈的社会舆论后,才引起上级政府部门重视并着手解决。问题来了:事情发酵之前,当地环保部门在做什么?如果知情,为何不妥善处理,如果不知情,本职工作是否做到了位?无论怎么讲,至少失职的责任是脱不掉的。

  当然,现阶段基层环保部门工作压力大、执法阻力大是不争的事实。面对地方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还有部分领导追求政绩而不讳言的“保护主义”,再加上基层环境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基层环保部门在工作过程中常常受到不正常干扰,其执法方式也常遭诟病,很难做到执法有力,有责必究,但这并不能成为环保部门失职渎职的辩词。

  一项调查显示,当今中国,越是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地区,其环保问题越发严峻。部分地区为追求GDP增长,仍然存在保护、引进污染企业的现象,这显然与当下中国“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相违背。

  要想在地方把环保事业做好做实,最根本的是要建立起完善的绿色经济发展体系。污染企业生存的土壤来源于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强烈意愿。有了强大的绿色经济基础,谁还会去碰污染企业一鼻子灰呢?与此同时,环保事业进一步发展更要靠“一体两翼”。一体是“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两翼分别是“环境保护部门”和“民间环保组织”,两翼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形成合力,带动“一体”进步。引入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督,以社会监督的方式弥补地方政府、环保部门监督职能的可能缺位,为人民群众留住更多的绿水青山。

  历史的教训是深刻的,欧美“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代价惨痛,我们不能走。当今中国,环境问题已然相当严峻,我们无法回避,必须探索出一条可行、有效、治本的环境治理机制。“一体两翼”引入新的力量加入预防工作,不可不说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新思路。让我们共同努力,让青山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净,创建美丽中国。

  文/高廷璧

来源:红网

作者:高廷璧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1/42722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