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污不该总靠厅长市长亲力亲为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2017-04-21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苏州一河道被倾倒废油沦为“墨汁河”,这是真的吗?日前,不断有苏州当地百姓向政风热线反映:位于苏州相城区227省道西侧有一条河流污染严重,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墨汁河。4月19日,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作客政风热线,现场处理这一投诉。(4月20日 新华网)

  河面上漂浮着厚厚的类似油污的物质,河水的颜色呈现深黑色,这样的“墨汁河”存在大半年的事实,就像一条示丑的“耻辱河”,既折射出了当地的治污能力,也深刻暴露出了管理水准。无论原因何种,能存在很长时间就已经反衬出了治理懒政。

  面对“墨汁河”,我们不禁想问:如果没有省环保厅厅长的过问和现场处理,该现象会不会继续持续下去?这样一条居民天天可见的原本清澈的河,为何就能让当地环保部分视而不见?即使当地环保部门初步认定这是一起偷排行为,但目前还没有找到相关的证据,是不是有点打脸的意味?既然去年就发生过多起船舶或者油罐车违法倾倒事件,那为何环保部门就不能及时联合公安部门坚决打击这种行为?为何不重视群众举报,非等到厅长关注?要知道,在有可能出现疑点的盲区,只有发动群众监督,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也才能真正将治污落到实处。

  这不禁让人想起之前的另一个事件。河南一名市长曾向公众道歉,原因是他治下的环保成绩单相当糟糕:一个区的内河已完全失去自净能力,成为纳污河渠,河道内垃圾遍布,污水横流。这道歉,像一颗重磅炸弹,在网络上传开。撇开市长的愧疚,最当反思的是——市长的道歉很真诚,但若不能追责,道歉一旦化为乌有,这样的道歉也只能算是拳打棉花,起不了关键作用。我们不能否定市长道歉的诚意,毕竟道歉了一定比不道歉强,也能显示出政府工作的公开和透明。但对整个城市来讲,拥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管理环境,解决更多实际民生问题更重要。反言之,对违反这些政策和制度的工作人员,追责远比抱歉更有现实意义。

  面对治污失误,追责比道歉更重要,平时作为比非等到厅长关注更重要。基层的高度关注,会比厅长和市长的“偶拾”更有必要。在道歉基础上,更关键的问题当是——是否追责了,是否有所改善了?道歉的落脚点只有放在了追责和维护上,才能让道歉变成了生产力,变成为当地百姓谋福利的真作为。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新《环保法》不就明确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其主要负责人应当引咎辞职么?同时,《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不也规定,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造成严重破坏负有责任的干部不得提拔使用或者转任重要职务么?

  面对污染严重的“墨汁河”,是不是也该追责一下?退一步讲,即使真是有人偷倒污染物,那为何执法部门一直抓不到?是能力不够还是没足够重视?如果重视了为何还能持续大半年?污染“小事”如果非要厅长关注才能解决,那基层的执法部门和人员就真好意思,挂得住脸面?一言蔽之,治污不能总靠舆论倒逼,也不该总靠厅长和市长亲力亲为。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1/42723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