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意见箱岂能“高高在上”?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2017-04-21 00: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0日,云南昭通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外设置的意见箱也高达2米多,网友再次直呼“达康书记”出马。针对此事,彝良县外宣办回应,因此前设置的意见箱靠近人行道且位置较低,曾发生路人被撞现象,经施工工人调整后还未来得及进行验收就遭网友曝光,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整改。(4月20日 云南网)

  从网友“晒”出的照片可以看到,这个高度超姚明、使用靠梯子的意见箱,就这样挂在行人的头上,莫说真正使用来投递意见建议,匆匆赶路者只怕都不会抬头注意。客观来看,这样的意见箱设置较低,也确实会有路人被撞的可能,但仅因如此便直接放到2米多,等于变相取消了其使用功能,如此“因噎废食”的理由只怕也是不妥。

  现实生活中,有些直接对接群众的窗口、意见箱,不是过矮就是过高,使用起来偏要有诸多“不舒服”。一部电视剧揭露了一种作风问题,可我们身边这样的变式却更加之多,去年年底,陕西某国土资源局便出现了“摄像头对准意见箱”的情况,举报人和投诉人的隐私就这样被一个摄像头“窥视”得干干净净,且不论是否误会一场,至少群众的心凉了、政府部门的形象折损了。纵观不少地方,何尝不是对意见箱设置过于马虎,有的受迫于“任务数”,只设不管;有的不考虑现实,缺少最基本的合理性,摆到了人烟稀少之地、摆到了视线不及之地,这一个倒好,直接高高在上地摆到了触手难及之地。

  小小意见箱,背后是大写的“态度”二字,群众事无小事,绝不能随随便便、马马虎虎,李克强总理曾告诫:丝毫不能忽视老百姓关心的小事。意见箱位置摆放恰当也是一种责任,在老百姓眼中,箱子高高在上事小、服务态度高高在上事大,如若真是秉持着这样一种不在乎的初衷,哪怕这意见箱设置合理,人们倾心期盼投入的意见,只怕也很难得到重视、解决。

  如今,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不断朝向服务型建设转变,这既不是说说而已,也并非徒有虚名,可以看到,从中央到地方,简政放权的力度大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少了、办结急事要事的速度也快了,可在细节上、日常上,有的单位部门依旧溜起了“空档”,为什么?根源就在作风。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少改变往往出于被动,要求整改了就立即整改、要求完善了再立即完善,可事前的预防措施在哪?周到考虑的方案在哪?正好比整改“蹲式窗口”,不是放几条竹凳和几块冰糖就能应付了事,只要作风不改、服务真心不树,这高高在上的意见箱还会挂在其他墙上、挂在某些单位和个人根深蒂固的慵懒思想里。

  一个意见箱本不应“较真”,但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上,绝不存在“小题大做”。这个箱子里,装着的是人民的信赖与期待,姿态低一点才能更接“地气”。一次曝光是一个警醒,更是一次自我审视、自我改进的机会,把意见箱设置合理一些、把认真的态度摆正一些、把鸡毛蒜皮的小事看重一些,莫言“无心之失”,空惹“百姓之怨”,作风立起来、事就办不歪。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1/4272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