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4米高的公交站牌不能只给姚明看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2017-04-22 0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网友爆料称昆明公交C6乙路“斗南一号站”的站牌,高约3.4米,乘车市民很难看清上面的站名。对此,管理方表示已在整改,后续准备建个公交站台,方便市民出行。(4月21日 新华网)

  原本应该人性化的公交站牌,却设置得太高字还很小,让市民看起来费劲又困扰,这也难怪网友吐槽:这样的公交站牌,只给姚明看?

  无独有偶。四川简阳市内的两种公交站牌一种高约2.6米,另一种最高的达3.48米;一些线路30多个站点挤在宽约40厘米区域看不清。“站牌高,字又小,想看清楚真的很费劲。”市民抱怨道。网友吐槽简阳公交站牌太高是“给长颈鹿看的”;其中“中医院”站高约3.39米,一位大爷说:“那个站牌是竖给姚明看的。”

  只给姚明和长颈鹿看的公交站牌,像城市公交站牌管理的一面示丑镜,照出的是相关部门的懒政和不接地气,根本没有做到“城市设计以人为本”,只是拍脑袋想出的花儿而已。纵然有人解释,站牌是由斗南花卉市场管理方设置,因站牌在路边,不少拉货的大车要停靠,为了避免刮蹭到站牌,市场管理方才将站牌设高,那既然都能考虑到大货车经过,为何不考虑更乘公交的市民需要看站牌?很显然,这样的说法也只能是一种托词而已,不值得推敲。既然准备重新设置站牌,那早干嘛去了,为何非要舆论倒逼才肯行动?

  公交站牌不能只给大高个的“姚明”看,更该给所有市民和游客以向导提示,如果具有向导功能的公交站牌形同虚设,沦为摆设,则严重影响城市管理水准,也会让城市文明蒙羞。公交站牌弄成3米多高,且字又小,不仅给乘客带来极为不便,更是在昭示着“根本没把市民当回事,这样的做法带来的负面影响才是最值得深思的。

  便民设施,不该成摆设。可有不少便民设施已渐渐沦为“僵尸”,无法发挥其本应有的功能。从小处说,无人过问成摆设的公共设施,与便民背道而驰,会给百姓添堵;从大处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体现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更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准。因此说,不让便民设施闲置成摆设,既关乎市民切身利益,更关乎城市管理艺术。

  城市管理彰显智慧,城市设计需要人性化。事前设计时的多向考虑,事中的好好维护及人性动态管理,都缺一不可,既体现着为民服务程度,又展示着城市文明的“软实力”。但愿,3米高只能给姚明看的公交站牌不再在城市中出现。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2/4273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