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断电禁外卖,管理不该如此简单粗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夏熊飞 2017-04-22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给予500元奖励。”昨日,位于大连金州新区人文街的大连财经学院发出的一则通知,引来了众多学生的吐槽。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学校是因学生订外卖造成垃圾较多不好收拾,才出台了这项规定的。(4月20日《半岛晨报》)

  该高校的这一禁令,说白了就是不允许学生在宿舍点外卖、吃外卖,进而保持宿舍的“干净”。而且,连学生送餐这类行为也被打入黑名单,也就是说,学生送外卖的正当兼职也成了学校搞好宿舍卫生的牺牲品。目的是好的,可这一纸禁令是不是有些盲目和过于生硬了?甚至还有点“过度管理”的嫌疑?

  这一外卖禁令,无论怎么看,都难掩“粗暴式”的标签。该高校用“一刀切”的方式来取代更精准、合适和人性化的方式,其实也是一种“惰性管理思维”的体现,这某种程度上也是在说明,该高校没有认真对待现实问题。而且,最重要的是,这种“粗暴式”的外卖禁令,不仅会带来学生的吐槽,也无法对“宿舍垃圾较多”的问题达到根治效果。此外,“粗暴式”禁令把好的初衷都搞得变味了,其只会带来“粗暴式”的应对,而不是学生主观上的理解和配合。这样说来,其一定不是疏解问题的正确之道。

  所谓的“粗暴式”外卖禁令,不仅手段和具体实施过于简单,有些不讲理,其本身也带有不合理的地方。既然宿舍外卖垃圾成堆成为卫生隐患,那该高校就该在规范学生垃圾处理行为和加强处理这些垃圾管理能力上多下大功夫,而不是把矛头对准“外卖”这一吃饭方式的具体选择上。

  文/王彬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2/4273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