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禁外卖,后勤管理须“补钙”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夏熊飞 2017-04-22 00: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9日,一则关于大连财经学院学生就餐的信息,在微博、贴吧中被关注和广泛议论。这一切源于18日学校后勤发出的一则通知。记者看到,这则通知中写到:从即日起,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一经查实并对商家进行处罚后,给予该同学500元奖励。(4月20日《大连日报》)

  时下的外卖市场,走在大街小巷,随时都能见到送外卖的“小哥”,来源于人们对快捷生活的需求。然而,外卖再火爆,在大连财经学院。却会把你“拒之门外”。究其原因,并不复杂,这家高校解释得非常到位,学生订外卖,一来担心饮食安全;二来外卖对公寓环境卫生有影响。

  听了这家高校的自圆其说,笔者认为,这样的解读,有点牵强附会,很难站稳脚跟。不可否认,外卖市场的餐饮质量参差不齐,安全监管存有不到位的问题,但不能以偏概全,多数外卖商家都能合法安全经营,都把饭菜卫生质量问题放在首位,都不愿意去做砸自己买卖的事情。至于涉及对学生公寓卫生环境造成影响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就有点文过饰非了。诚然,一般外卖的饭菜,都是一次性包装盒,几个包装盒就把学生公寓卫生搞砸了,并不见得,果真如此的话,说明平时这家高校的公寓卫生管理没有章法可言。

  在笔者看来,这家高校出台的“奇葩规定”,是在人为制造矛盾,破坏校园安全居住环境。贴出的《通知》明确规定: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一经查实并对商家进行处罚后,给予该同学500元奖励。

  要断电,还要罚款,这个“奇葩”规定,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权益就这样任意宰割吗?试想,这个“奇葩”规定能够执行下去的话,无疑给学校治安管理工作带来新的问题。大家都明白,学生公寓一般4个人一个寝室,若1名学生订外卖被查处后,其他三个人的用电就受到影响,岂不是让同寝室学生之间互相抱怨,而产生矛盾吗?再者学生举报学生拿奖励,是不是在人为制造矛盾呢?贴出来的条规,是保护学生安全,还是践踏学生安全,不由分说,大家都会懂的。

  为啥要一纸禁令,不准学生订外卖?笔者认为,这家高校“醉翁之意不在酒”,最终目的就是强迫学生到食堂就餐。其实,“奇葩”条规的背后,是一种管理思维“懒政”的体现,是一种保护落后后勤餐饮业的“应景之作”,缺少的是搞活食堂饭菜质量、服务学生饮食生活的硬功夫。需要在后勤经营管理上“补钙”。如果他们多几个“为什么”学生热衷于外卖,就不难找到答案,就不会出台这样的“条规”了。

  对待高校学生订外卖的问题,决不能“一禁了之”,要以市场化的理念,盘活食堂经营资源,在搞好食堂饭菜质量上下功夫,提高食堂的饭菜质量,抓住了学生的胃口,外卖就用不着学校再去禁止了。

  文/朱连斋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2/4273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