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学试卷爆红折射寓教于乐的稀缺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4-22 0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达康书记”进入了厦门双十中学的一份高一化学期中考试卷中,这份结合“达康书记”和垃圾分类知识的化学试卷在朋友圈中爆红。这份爆红网络的试卷,出自厦门双十中学特级教师肖培林之手。这位学生口中“可爱的肖老头”,在双十中学因改编功力无敌而成了和“达康书记”齐名的“男神”。(4月21日《海西晨报》)

  结合热点,把一张常见的化学卷子变得幽默、风趣,激发学生的兴趣,双十中学的肖培林老师也由此成为和“达康书记”齐名的“男神”。事实上,像肖培林那样用心的老师很多,但能够做到寓教于乐的却甚是少见。一方面是教师的个性使然,并不是每一个老师都是“段子手”,具有幽默风趣的个性恐怕不属于多数,何况还要和社会热点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是化学本身的学科特性,让其很难呈现出有趣的特点。

  然而肖培林老师却做到了,这里既有他本人的性格因素,也有其一贯用心教学的原因。他不断尝试新方法调试学生情绪,比如在化学试卷中嵌入歌曲,让偏难的题目也能“平易近人”,让学生能够超水平发挥。不能不说,一个优秀教师就是一个循循善诱的教师,其具有画龙点睛的能力,能把看似枯燥的知识变得有趣,从而激发出学生学习的兴趣,这也就是寓教于乐的魅力。

  古人云,达师之教也,使弟子安焉、乐焉、休焉、游焉、肃焉、严焉。翻译成今天的话就是,高明的老师能够让学生安心、快乐、从容、庄重、严肃。而这当中,寓教于乐无疑是极其重要的,在教学中精心设计场景,让教与学的双方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教学任务,往往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但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寓教于乐的老师却不多见,从本次化学试卷爆红成为新闻事件便可窥测一二。如果每一名教师在教学中都能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的知识产生兴趣浓厚的兴趣,让寓教于乐成为一个教学常态,或许化学试卷爆红就不是一个新闻事件。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2/4273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