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让责任书变成一纸“白条”

来源:红网 作者:殷威 编辑:夏熊飞 2017-04-22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的一位乡党委书记扳起手指头,去年上级和他们乡共签订责任书20多份,乡里与村级又签了19份。“责任书是得签,签了就得干,不然有些工作就推不动——最怕签了不管用。”记者调研发现,有些地方责任书过多过杂,有的执行落地没条件,有的考核问责跟不上,有的甚至一签了之,成了“白条”。(4月21日《人民日报》)

  蓝图已绘,重在落实。签订责任书,分解任务、细化要求、明确时限,正是为了压实责任,保证工作落实。但是,现在有些基层干部中出现了一种“怪象”,只要上面来文件,立马“机械式”地签订责任书,工作流于形式,责任书变成一纸“白条”。责任书,一定意义而言是“压力器”,可以助推基层各项工作及时落实,但是,领导者掌不好“舵”,只知道给“压力器”增加“功率”,缺少指导,当“甩手掌柜”,就会使基层不堪重负,甚至会“迷失航线”。

  笔者认为,对任何工作来说,最重要的是抓落实,最关键的是动真格。然而在基层一些地方,责任书过多过杂,缺少针对性,签订后不指导、不督促,考核流于形式、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些怪象的存在,只会让群众唏嘘“光打雷不下雨”,既助长了形式主义,也让政府“颜面尽失”。

  有些责任书,光靠基层的力量是很难落实的。责任书落地,乡镇需要人力、财力支撑,在一些贫困乡镇,一年的工作经费只能勉强维持基本工作运行,更别提别的目标任务了。因此,作为上级机关,一旦有什么任务需要下面完成,不问青红皂白,就动用签订责任状的绝招,是对问题不作具体分析,不去认真抓落实的简单粗暴做法,是盲目“传递压力”的“本位主义”,是一种“懒政思维”,应当及时改正。

  文/殷威

来源:红网

作者:殷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2/4273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