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管理是时候长点心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思琦 编辑:夏熊飞 2017-04-22 00: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给予500元奖励。”昨日,位于大连金州新区人文街的大连财经学院发出的一则通知,引来了众多学生的吐槽。(4月20日 东北新闻网)

  大连某高校这则“禁止学生订外卖,违者寝室断电3天”的通知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友的大量转发与广泛热议。令众多网友感到瞠目结舌的,除了是校方对于学生外卖订餐的严令禁止,更多是对订外卖者予以“断电三日”的处罚,和以奖金形式对举报者奖励这种行为的质疑。笔者认为,这一政策不仅有矫枉过正的嫌疑,也暴露出了部分高校管理者“拍脑门决策”的现象。不得不说,当前部分高校在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中,确实该长点心了。

  当前随着各种订餐APP的不断涌现,外卖订餐越来越多地成为年轻人日常用餐的重要选择。而高校学生之所以热衷于外卖订餐,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种:一是学校食堂的饭菜确实质量一般,学生想要改善生活还要特意到校外餐馆用餐,而外卖则可以让学生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校外的美食;二是高校学生数量多,而食堂用地却不够大,拥挤的打饭队伍可以说是食堂常态,而当排完长长的队伍也常面临饭菜卖完或者端着餐盘却找不到空闲桌位的尴尬,外卖则能很好地使学生避免这种问题;三是外卖订餐相比于食堂打饭,确实更加方便快捷,省时省力,一些学生为了节约时间,也会更倾向于这种网络订餐形式。当然除此以来,也不排除部分学生确实存在懒惰心理,足不出户就能坐等饭菜上门。

  然而,无论学生选择外卖订餐的原因如何,有一个问题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无论是食堂打饭,还是外卖订餐,这都是学生的自由选择,校方无权干涉。诚然,校方发布禁止订餐的通知是出于外卖餐盒已经污染到了学生居住环境的考虑,其出发点也是为了维护学生的利益,但是采用这样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不仅侵犯了学生的用餐自由,也容易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尤其是“断电三天”“举报者奖励500”元这种条款,也会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激化学生与校方之间的矛盾。

  其实,想要解决学生的订餐问题,除了出台禁令以外,还有多种途径。首先,针对该高校的特殊性,“学校的位置在山上,不像其他学校那样周边有别的商家,学生订餐的渠道只有学校食堂或者校园内的商家”,而食堂和商家均接受学校后勤管理,学校可以考虑取消食堂和校内商家的外卖业务,而不是单方面地从学生的角度进行制止,如此才是真正的“釜底抽薪”式解决途径。

  其次,学校更应该从问题的源头——食堂一方考虑解决途径。比如该校的食堂座位不足,很多学生根本找不到用餐座位,学校可以考虑扩建或者多增设用餐桌位,解决学生无处用餐的问题。再如,学生午餐用餐时间集中,排队过于耗费时间,影响学生午休,学校可以多开设打饭窗口,提高打饭效率,保证学生的用餐与午休。只要学校多为学生利益考虑,何愁学生不理解自己苦心?如此岂不是比严令禁止效果更佳?

  除此以外,高校食堂也应多反思一下自己的饭菜质量与价格等,学校食堂的存在初衷就是为学生提供方便,然而现在相当多的学校食堂均以牟利为目的,物美与价廉二者皆不能达到,甚至还屡屡爆出一些“黑暗料理”,那么学生会选择其他方式来用餐也就不足为奇了。

  总之,这是一个自由的时代,也是一个人性化的时代;而高校管理中更应注意做到人性化与科学化。堵不如疏,但愿我们的高校在日常管理中都能够“长点心”,莫要再如此拍脑门决策,否则既伤害了学生的权益,也影响了自己的公众形象。

  文/刘思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思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2/42734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