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约是破解小区管理难的“软法”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夏熊飞 2017-04-23 01:09:1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记者获悉,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依据《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制定了《南京市住宅小区管理规约(草案)》。规约中有要求,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禁止饲养家禽、家畜、鸽子、大型犬类;对于允许饲养的动物,也要遵守相关约定,比如什么时间段内不允许动物搭乘载人电梯,不允许遛狗等,以及不得在晚间几点后放任动物持续鸣叫等,都需要业主来共同约定。(4月22《现代快报》)

  近日,济南一社区禁养犬只,违者罚款,引发热议,小区管理难题也随着舆论的争论再次浮出。但养狗是居民的合法权利,只要依照规定办理了手续,且养狗不影响环境和他人的安全,物业公司就无权禁止。

  当然,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养狗仅仅是小区管理矛盾中的冰山一角,还有如小区搭设违建、损毁树木、违法出租等。物业公司仅仅是接受业主的委托对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进行维护和管理的服务机构,无权对居民罚款,没有罚款权的物业要对上述乱象采取强制措施,似乎师出无名。

  而此次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制定的《南京市住宅小区管理规约(草案)》所以受关注,就是因为以小区管理规约的方式,将小区管理中涉及业主生活方方面面的“小事”成为业主的生活共识,以期达到在法律与道德之间寻找到小区管理的“最大公约数”。

  众所周知,小区管理弊端难革,久推不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社会共识。认识不统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业主牢骚抱怨者有之,物业管理动则违法断水断电之举频出。清官难断家务事,小区管理的各种难题,如何打破管理的旧框框、突破旧思路,形成最大范围的共识?

  毫无疑问,不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发生冲突的小区规约,就好比小区管理的“软法”,既再次明确完善了业主委员会的职责,更对于规范物业管理行为有了进一步的约束。如果业主和物业公司担心养狗影响小区安全、卫生,可以由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依法”对小区有关养狗的管理事项制定规约,并由业主委员会监督实施。

  一旦规约成为小区管理的社会共识,就会成为小区业主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无论是对于物业公司、业委会的依法履职,还是对于居民反映强烈的影响生活环境、安全的问题,都能够找到解决的切入点。

  因此,由政府层面依据物管理条例,在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小区管理规约,就是一部小区管理“软法”,对于妥善解决好当下小区乱象、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有着积极作用,值得期待。

  文/谢晓刚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3/42737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