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罚农民问责干部,不如多给秸秆找出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夏熊飞 2017-04-23 01: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辽宁省秸秆禁烧现象出现反弹,根据环保部发布的信息,仅今年的1、2月份就发现秸秆焚烧火点29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93.3%,严重影响了大气环境质量。针对这一问题,辽宁省近日通报批评了上百个乡镇政府、村组织,问责上百人。(4月21日 人民网)

  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危害多多,人人皆知。政府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对焚烧秸秆违法行为,不仅要管,而且要管好。但是,杜绝焚烧秸秆,谈何容易。焚烧秸秆的原因较多,动辄处罚农民、问责干部,不如多为秸秆综合利用寻找出路。

  焚烧秸秆是农村面源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近年来,针对焚烧秸秆问题,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每到农村春耕备耕、夏粮和秋粮收割时节,各级政府都要发布“秸秆禁烧令”,采取将秸秆禁烧工作与官位挂钩,对禁烧工作不力的不仅予以责任追究,还通过罚款、考核扣分等手段,来保证秸秆禁烧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环保等部门及广大基层干部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坚持24小时巡查,深入田间地头宣传解释、劝阻制止、批评教育,对违法焚烧行为进行处罚。应该说,这些举措确实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治标容易治本难,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尤其是监管力度稍微偏弱就反弹,部分田间地头就又会“狼烟”四起。

  那么,农民群众为何要冒被政府罚款的巨大风险,而露天焚烧秸秆呢?从笔者前几年的调查来看,主要还是缺乏出路。十多年前,大量的秸秆被用作造纸原料、烧火做饭燃料和牲畜饲料,现在造纸行业的原料主要是木材和竹料;而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现代养殖业的发展,秸秆也被沼气、电力等清洁能源取而代之,也被营养丰富的精饲料淘汰出局。尽管可以通过还田作农肥,但由于操作过程麻烦、堆沤处理时间较长,在大多家庭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现实下,为了抢季节不耽误农时,在不少农民看来,“付之一炬”就是最佳选择。

  秸秆焚烧年年整治,但年年还在烧。在笔者看来,秸秆禁烧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其一是农民群众对秸秆禁烧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思想上尚未真正形成环保意识,行动上难与政府形成“同频共振”;其二是有的地方政府重“堵”轻“疏”现象较严重,没有设身处地帮助农民群众寻找到更多更好的秸秆综合利用的出路。

  为此,根治焚烧秸秆难题,要在综合治理上多下功夫,要秉持重“疏”轻“堵”原则。各级政府在制定相关秸秆禁烧政策时,应加大秸秆合理、有效利用途径的研究,加大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在秸秆禁烧的同时,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标本兼治才是真正的以民为本,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重,是从源头上治理焚烧秸秆乱象的上上之策。“罚”字当头,动辄就罚款、问责,这种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只会让农民群众和广大基层干部心生更多怨气,不利于秸秆禁烧工作持续全面推进。

  文/易延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3/42737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