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读书日:在阅读中拥抱一场灵魂的壮游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璐 编辑:夏熊飞 2017-04-23 01:0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在数字化阅读方阵,手机阅读增速最快,已连续8年增长,2016年手机阅读率高达66.1%。图书阅读也形势喜人,2016年图书阅读率为58.8%,比上一年有所增长。“浅阅读”和“深阅读”呈现双升,是当下国民阅读现状的一个生动写照。

  “世界读书日”的设立,旨在鼓励世人尤其是年轻人更加重视“读书”这个精神生长的最佳途径,唤起他们对知识、学识的敬意和读书的兴趣。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用节日的仪式感提醒世人打开书本,既是对先贤们的致敬,更是我们对自身的审视。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的益处,似乎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们常说,人的成长过程是分为两步的,到青年时期基本完成了生理成长,但精神的生长却是一生的功课。而对于一个人来说,阅读又是精神生长的必修课,通过读书,可以领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定悠闲,可以感受“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的充实自在;从《平凡的世界》中可以感受到奋斗的执着、美德的力量、人性的温暖,从《瓦尔登湖》找到宁静的力量,“成为自己王国的国王”,套用一句时髦的话说,“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阅读是一场灵魂的壮游,它的意义在于,只要你愿意便能随时出发。无论生活境遇的富裕或者贫穷,无论个体命运的顺利或者挫折,都能在书籍的海洋里摆脱世俗庸常,找到自我价值的归宿。因为阅读,我们的生活范围广了,视野大了,格局开了。驰骋书海,让我们不仅知道生活不只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更知道了“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就算身处失落迷茫、经历磨难挫折,也相信“每一次平凡的生长都通往春天”。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传媒技术的发展,有关“如何读书”“读什么书”也一度成为热议话题。过去书店人头攒动、捧书阅读的场面正在消失,以电子阅读为代表的新兴阅读方式蓬勃兴起。世人穿梭于网站、微信公号文章之间,浅阅读、碎片化的生活方式渐成气候。有关电子阅读是否属于阅读的范畴不在话题之列,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了而不是更贫瘠了,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多元了而不是单一了,可供选择的内容更丰富了而不是缺乏了。但形式的多元必将导致选择的随机,在海量信息、鸡汤遍地甚至虚假消息大行其道的信息之海中,如何取舍,显然又成了当下人们的苦恼。

  阅读应该从深度、厚度、暖度的维度,去带给我们文字的亲和力和文化的感染力。书中的感人情节可以令我们潸然泪下,但一些文化类节目也同样能让我们内心震撼,比如春节期间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激发了全民的千年“诗心”;最新一期的《朗读者》中,当一群年龄总和超过1200岁的“老清华人”读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时,给人以温暖与感动。这种文字背后的价值坚守、精神流露又何尝不是最动人的力量?

  在这样一个饱览风光无限的“壮游”过程中,无论是“轻舟小船”的传统纸质阅读,还是“汽笛轰鸣”的新兴阅读方式并不是争议的焦点,“两岸青山相对出”,关键还在于,你是否做好了扬帆下海、乘风破浪的准备了?

  文/张璐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3/42737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