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为个人账户利率未发布,就不发养老金?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林旻煜 2017-04-24 00: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日,河南省油脂储备库的退休职工李先生反映,“退休已经近半年,可养老金却一直没到账。”据悉,遭遇这种情况的并非他一人,而是去年7月份以后退休的很多职工。(4月22日《河南商报》)

  养老金,顾名思义,就是用来养老的资金,是退休职工赖以生存的基础,领取养老金是广大退休职工应该享受的一项基本权利。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不发养老金的借口和托词。从新闻来看,有的退休职工自去年7月份以来就没有领到养老金,这对他们退休后的生活,将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

  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每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个人设立的用于记录职工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和从企业缴费中划转记入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以及上述两部分的利息金额的账户。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当职工办理退休时,会依据个人账户计算养老金每月发放的金额,而计算的依据之一,便是账户此前缴费要按什么利率来计息。以此观之,因为国家没有公布最新的“个人账户利率”,所以也确实影响到养老金数额的计算。

  但是,这不能成为养老金不到账、不发养老金的理由。一方面,即使国家没有公布最新的“个人账户利率”,省社保局也可以按照往年的利率核算,先把养老金发给退休职工,以后再按照新利率的规定进行多退少补。另一方面,根据我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四条规定,个人账户的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据此,社保局也可以先根据不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方式来计算养老金数额,等国家发布最新的“个人账户利率”之后再略微修正。

  据河南省社保局工作人员称,由于新的“个人账户利率”未发布,按照往年的利率进行核算存在一定的弊端,所以省社保局采取的是预发方式。所谓“预发方式”,就是需要退休人员所在企业提出预发书面申请,审核后,社保局会将预发养老金拨付至企业,由企业代发,预发额度为每人每月1000元。

  区区1000元,究竟能解决多大生活问题?而社保人员所谓的“弊端”是否是“怕麻烦”的代名词,笔者也不得而知。毕竟,按照往年的利率进行核算发出养老金之后,再根据新的“个人账户利率”进行多退少补,也真的有些麻烦。不过笔者想问的是,是退休职工的权益重要,还是社保局躲避“麻烦”重要?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4/42741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