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车就不下乡”不只是懒政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林旻煜 2017-04-24 00: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鄱阳县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村民称会随时坍塌。4月21日,记者和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情况时,遭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4月23日 中国江西网)

  自2014年全面启动公务用车改革至今,除事业单位外的各级机关单位公车改革基本结束。一般公务用车取消,公务用车或统一调度或购买社会服务,公职人员领取公务交通补贴。本来,缩减三公支出,减少车轮上的浪费,对政府、个人以及社会都有积极意义。然而,自车改落地,公车被收回之日起,各类媒体上却出现了不少“没公车坐,所以不下乡”的声音。

  难道“公务用车改革”真的影响到公职人员履行职责,影响到行政效能的提高了?若果真如此,本着良好初衷的公车改革岂不因小失大了吗?

  其实,各地在推进车改的过程中都明确要“切实保障公务出行”。各单位需要到公车补贴覆盖范围之外的区域下乡,就可以向车辆管理部门申请集中调度公务用车。的确,普通公务出行因公车数量减少,可能会出现一时间调度不便的问题。但即便如此,还有紧急用车保障。如果达不到紧急用车的要求,换个时间申请即可。关键在于是否需要下乡,只要理由合理,不会没车可用。

  就这事而言,显然,水利局“没公车可用,没办法下乡勘验危桥”的说辞经不起推敲,更是违背常理,不过是借“没公车之名”为个人懒政失职做挡箭牌罢了。

  更进一步看,这事表面上是业务股室负责人失职懒政,信口雌黄导致的舆论关注。但是,真正的责任和问题的原因恐怕还不完全在该业务股室负责人身上。据了解,相关报道刊发后,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痛批县水利局“孙连城”式工作作风。县水利局局长立即带领多人赶赴危桥现场勘察。可是,如果领导把重视落在平时,局长把功夫用在日常,这座桥又何以成“危桥”至随时垮塌的地步呢?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公车改革以来,没车可用成为了一些人没办法下乡的原因也非毫无道理。公车改革的制度不能不说还有缺陷,有待完善。比如,在车补发放上,当前普遍套行政级别确定,但真正需要经常出差的却以干部居多,对此,相关部门应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公务交通补贴发放办法;在公务用车保障上,当前存在一套办法管到底的问题,应照顾不同区域公共交通发达程度因地制宜制定公务用车使用办法,真正地坐到“保障正常公务出行”。

  当然,公车改革被拿来当个人懒政失职的理由,除了部分干部思想认识存在问题,失职渎职外,我们不该回避这项改革还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不断改进。毕竟,公车改革不能以政府行政效率下降为代价。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4/4274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