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不对所有公墓进行最高限价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林旻煜 2017-04-25 0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由于墓地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记者调研了解到,在当前中心城市墓地价格居高不下,周边城市水涨船高的情况下,一些豪华墓地层出不穷,而在利益的诱惑之下,墓地违规开发、“炒墓”等现象有所抬头。(4月24日《经济参考报》)

  楼市价格牵动人心,老百姓为买不起房而焦虑、郁闷与无奈,有人将楼市疯涨的责任归咎于炒房,此话不无道理,如此人为抬升推高房价,虽然饱受公众诟病,但是不少地方的主管部门却拿不出有效治理的对策,这就是当下的楼市现状。

  然而,也有比楼市更令人纠结与担心的事情:墓地价格也跟风涨价,有人用“炒墓”方式大发死人财。人活着可以不买住房,因为你可以租赁住房,这样可以节省一大笔买房费用,可是人死了之后,总不能租一个墓地吧,中国人的风俗习惯就是入土为安,因此面对高价墓地,只能咬咬牙接受,别无他法。

  一般情况下,埋葬骨灰的单穴墓占地面积一般不超过1平方米,双穴墓不超过1.5平方米,然而最普通的墓地价格都在万元以上,埋葬骨灰的地方以每平米计算,不少都超出了活人居住的住房价格,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个人认为,墓地不该有普通与豪华之分,死人也有尊严,活着被分为三六九等,去世之后大家都该一视同仁,这种想法不该只是一种奢望。因此,国家有责任与义务为每个逝去的公民提供免费墓葬,以建立国家公墓形式,由国家出资买单。

  实在做不到的话,国家有责任对墓地进行规范化管理,坚决杜绝炒墓之风,同时对墓地价格实行最高限价,从而让普通老百姓不再为“死不起”而犯愁。

  文/李忠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5/4275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