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俗止于高雅文化世俗化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林旻煜 2017-04-25 0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2月至3月,郑州人民公园内几位大叔大妈自创的“逆天摇摆抽筋舞”突然走红网络,“尬舞”视频短短几天时间内点击量破千万。2017年4月18日,火爆网络的郑州人民公园“尬舞”却被园方叫停。据悉,与普通的广场舞不同,“尬舞”是网络直播,可以在网上获得经济利益。不少人认为,“尬舞”动作低俗,可能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应当受到法律的规制和约束。(4月24日 《河南法制报》)

  伴随着当下大众传播媒介的迅速发展,自媒体制作和传播低俗化现象日益严重,不少自媒体通过极度渲染暴力,细致描写血腥场面,以“裸”和“性”为卖点,打色情的“擦边球”,过度炒作名人、明星绯闻,宣传伪科学,宣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等形式,来博人眼球、赚取利益,使得低俗之风呈不断蔓延之势,对受众和社会产生了不良影响,对整个传媒业的健康发展也形成了阻碍。

  在笔者看来,低俗文化之所以会泛滥成灾,并非是相关部门对文化市场监管不力,而是审美教育的缺失及高雅文化的世俗化不足所致,故而,方使得各种不良思潮乘虚而入,致使一些人出现了浮躁、颓废的情绪,不再相信未来会更好,放弃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只顾宣泄和表达个人的某种欲望,以获得眼前的最大利益,或者通过描写扭曲的人性来展现自我,炫耀自我。

  古代,文人墨客,自幼学习儒家之道,注重修身养性,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言行以契合君子之道。所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人们或登高远游、吟诗作画,或对酒当歌、赏花品茶,传诵至今的也是出于他们的思想与文笔。而今,人们从小多以应试教育为主,缺乏了对多元文化的及时和理性认知,故而当走出这个封闭的学习环境时,不少人会瞬间被各类低俗文化影响,进而迷失了自我。

  在低俗文化泛滥之际,我们也看到了“逻辑思维”“侠客岛”“papi酱”等网红通过将高雅文化、政治理论、国际关系等复杂内容通俗化的呈现形式,瞬间刷爆网络,如papi酱在微博利用通俗易懂且流行的俏皮语言分享古希腊四大悲剧引得几千万的点击量,不少人因此对相关的古典作品产生兴趣,并进行了深度阅读,再如“侠客岛”通过微信公众号用通俗语言解读国际关系、政治局势、国家政策等,也让不少读者更好地理解当下的热点事件,并对国家政策、法律、国际关系等内容产生了深入研究的兴趣。

  由此可见,相对于低俗文化,人们更乐于接受和传播高雅通俗的文化,正如俄国文化符号学家洛特曼所说:“在接受过程中,只有将高雅的与低俗的、精英的与大众的融合在一起,才能消除它们之间的界限,而这不仅是美学范式转换的典型表现,也是正在变化的内容的显著特征。”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5/4275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