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你那不争气的故乡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林旻煜 2017-04-25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牛故乡,当数孔子的故乡曲阜。凡读过书的人,不知道孔子故乡曲阜,会被人笑死的。一个与孔子拥有同样故乡的人,那是何等的荣耀!估计他的乡愁,必定是浓得化不开的。假使故乡可以选择的话,不选择孔子的故乡曲阜作为故乡的人,恐怕微乎其微。可惜故乡是不能选择的。

  我作为你等的故乡,有严重的不足,那就是没有居理或不居理力争成为孔子故乡。争不争是态度问题,争不争得到是能力问题。能力问题情有可原,态度不明朗,根本就没有想到要去争,那就是我的不是了。我是应该去争的,哪怕只有0.01的希望,甚至希望渺茫得连0.01都没有,也应该死马当活马医的!就是没有争到,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我现在用来安慰自己的,便是认为争也争不到。浩如烟海的典籍到处标明了孔子的故乡是曲阜,我没有办法扭转乾坤的。就是如来佛,估计也莫奈何。还有,那雄伟的孔庙,怎么搬到我的地盘上来?不过,这个安慰总不能完全到位。凡事都有例外,万一铁杵磨成针了呢!只能说,我是个缺乏雄心壮志的家伙。要争孔子的故乡,难度确实如哥德巴赫猜想。那我就暂且原谅自己一回吧。

  不过,不争一争李白的故乡,那就说不过去了。李白的故乡,没有太多确凿的人证物证,至今都没有定论。四川江油、甘肃天水、湖北安陆、吉尔吉斯坦碎叶城等,都在争他的故乡权,甚至韩国也横插一杠子。如此硝烟四起,我也应该积极地加入混战的。我若争得了李白故乡的美名,那曾出生在我的土地上的游子,不乡愁得一塌糊涂才怪呢。可惜我是个脑子一根筋的家伙,总认为捞不到任何证据,譬如说,李白的故乡,应该有李白的诗歌才是呀,可惜我身上白茫茫什么也没有。其实这个想法是可以反驳的,如果有人说,你不应该仅仅在唐诗三百首里找,而应该到五万多首全唐诗里去找。你不应该大而化之地草草地找,而应该打起灯笼找,甚至用电子显微镜去寻寻觅觅。说不定那会感动上帝的,果然便找到了我是李白故乡的蛛丝马迹。那可是伟大的胜利啊!我为我的不作为感到羞愧。

  说了李白的故乡,再来说说曹雪芹的故乡。曹雪芹的故乡也如李白的故乡一样,目前还没有定论,是可以大张旗鼓地争一争的。当然,当下在争曹雪芹故乡的地方多了去了,也可谓硝烟弥漫。这个我是应该去争一争的。那比争李白的故乡胜算要大。若与争孔子故乡比,那胜算就更大了。在这样的状况之下,若肯下大功夫,用巨额红包打赏,把郭沫若之流从坟墓里请出来考证一番,让他等得出我就是曹雪芹故乡的结论,那我是曹雪芹故乡的事儿,就板上钉钉,不是也是了。可惜阴阳两隔,我没有这个本事。我要是孙悟空便好了,既能上天又能入地。我在畏难情绪的驱使下,连曹雪芹的故乡也没有去争。我承认,我是一个十足的没用的东西。

  有人可能会提醒我说,曹雪芹的故乡你都没有信心去争,应是不应该,但也不是寡妇死了独生子,一点指望也没有了,还可以另辟蹊径的。什么蹊径?对方解释说,去争潘金莲故乡呀。这番话,确实醍醐灌顶。不过,我的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潘金莲是个反派人物呀,争到了好吗?对方愤愤地提醒我,你还犹犹豫豫,别人可是早争得只没有打破脑袋了!嘿,还有这等奇事?莫不是我真的落伍了?不会这么奇了怪了吧?我得静下心来好好捋一捋思路才是。说不定有人认为,潘金莲的名声臭是有点臭,但有名比没名总要好,臭,洒点香水得了,巴黎香水最好。不过,我还是脑子一根筋,一时转不过弯来。

  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什么乡也不是,白板一个。我这不争气的故乡,又拿什么去激起你等游子的乡愁?

  不知我这缺营养的脑子,几时能顺应时代潮流,多长出几根筋来?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5/42751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