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陷“进口奶比国产好”消费误区,怪谁?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2017-04-25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某知名国产品业内论坛发布会上,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发言时说:“消费者总认为国外的牛奶比中国好,这是消费误区,并不是身份的象征。”高鸿宾强调,“即便是合格的进口液态奶,也是根本不如国产牛奶的质量。”(4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原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的这一席话,也许是事实。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之前发布报告,称“目前国产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甚至还拍了胸脯称:“婴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超过99%,这个结果得自于64项世界最严的检测标准。”宋昆冈还曾向记者坦言:“其实我自己的孙子,喝的就是国产奶。”

  但不管高副部长还是宋昆冈理事长如何说,国人恐怕还是不太敢喝国产奶。就算国产奶里没有了三聚氰胺,但牧民养殖过程中大量使用抗生素,以及奶中有可能加了其他添加剂的情况或许不可避免。事实上,一些乳企确实有点不争气,三聚氰胺造成的影响至今阴魂不散,虽然没有2008年那么严重,但仍时不时冒出来危害孩子们,其他质量问题也屡有发生。国人爱国产奶,可国产奶却不爱国人,这实在让民众情何以堪。

  几年间,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洋奶粉均价已经从200元迈上了300元大关。然而,这丝毫未影响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激情,尤其是原装进口的高端洋奶粉已经成为国内不少妈妈的首选。宁愿出高价购进口奶,而不相信国产奶,这不能全怪消费者,说明国家还没有完全在食品安全方面提振消费者的信心。

  这几年,“瘦肉精”“地沟油”“假羊肉”“毒生姜”“僵尸肉”“毒木耳”等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一个个让人触目惊心的真相,使得大众不得不对国产奶产生强烈的不信任感。特别是对幼儿吃的奶和奶粉,国人大多还是小心翼翼,宁愿相信进口奶,也要对国家奶有个提防,不然,等到孩子出了问题,后悔就晚了。

  不可否认,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各地都加强了对乳制品的监管,总体来说,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国产奶对消费者曾经造成伤害的阴影还没有完全袪除,要让民众消除“进口奶比国产奶好”这一消费误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国产奶企业的监管,对奶粉质量监管实施零容忍,乳企也更应当痛定思痛,全面提高品牌的内在品质,防止类似“三聚氰胺事件”这样的事件发生。另一方面,要用事实说话,对国产奶与进口奶进行比较,把相关数据公之于众,让国人更加清晰地认识国产奶。只有让国产奶绝对安全了,才能使“进口奶比国产奶好”的消费误区得到彻底消除。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5/42753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