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季成“整形季”背后的本领恐慌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林旻煜 2017-04-25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津市一家医院的医学整形外科为应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整形美容热潮,开设“大学生就业整形专场”,引起关注。临近毕业季,新一轮的就业大战已经打响,一些面临择业的大学生走进美容整形医院,想通过改变自己的形象来为自己面试加分,近几年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整形整容在大学生群体中悄然流行。(4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大学毕业季成“整形季”,光鲜外表的背后,其实是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现实,和随之带来的就业焦虑。从个人选择角度来看,整形是身体自治权的体现,外人没必要说三道四。但如果大学生将其视为人生发展的捷径,毕业整容季成为普遍现象,这其中折射的浮躁就业观,无异是对大学教育的打脸。

  对大学毕业生而言,整形是一项机会成本很高的选择。面试的本意,是通过直接接触的方式考察候选人与岗位的匹配图,其中谈吐、修养、气质等综合素质是主要考量。如果身体有缺陷,通过整形改善形象无可厚非,但希望整形整容获得面试额外加分,显然是对面试的认知不全。

  而且对大学毕业生而言,整形更像是某种心理暗示,以为外表可以取胜,殊不知社会上的就业岗位很少是看颜值的。有些整形整容手术的时间跨度较长,有这些时间用于提升自身素质,何尝不是“另一种整容”?

  腹有诗书气自华。善用大学时光,就是最好的整容。媒体经常曝光,一些学生进入大学之后,形象气质与之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究其原因,还在于大学是文化重镇,在大学里勤读书、爱学习,见识格局脱胎换骨,外表甚至能发生潜移默化的升华。大学特有氛围熏陶出的容貌和气质,是社会上的美难以匹敌的。整形整容的模板,不外乎热门剧集中的小鲜肉“女神”,这种美确实是社会所认同、所需要的?

  毕业季成“整形季”,追求外表美现象的背后,是否有大学生普遍存在的“本领恐慌”?演员、模特因为职业问题,注重外表可以理解。大学生面试是要看综合素质的,将面试表现押宝在机会成本很高的整容整形上,很容易忽视更能给自己带来加分的真才实学。平常优哉游哉,与社会接触主要靠网络,阅读更多是功利考量,不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形成不了自己的特色特长,一到毕业求职就心里没底,同质化教育带来的本领恐慌,正好被 “毕业整容季”无限放大。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5/42753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