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言无新作源于人们的“簇拥”吗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林旻煜 2017-04-25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受团结香港基金旗下中华学社邀请,莫言在香港会展中心以《黄土地幻觉世界与中国文学契机》为题,作了一场生动演讲。讲座中,莫言坦言,这5年内,基本没写东西,主要是在世界各地演讲。因为各种各样的活动太多,有些无法推卸,有些不好拒绝。国内的邀请也不少,大学、机构这么多,需求这么大,“十个邀请中只选一个接受”,也让他每个月都有好几个活动,忙不过来。另一方面,得奖之后下笔更谨慎,有几部作品,如果按过去的要求可以推出去发表,但现在总感觉不好,还在打磨与修改,希望能修改得好一点。(综合媒体报道)

  得了诺奖后,莫言的作品引人关注,人们渴望“莫言新作”无可厚非。但是遗憾的是,正像莫言自己说的,除了写了一篇散文,我们没有看到他写出多少作品。这跟文学大家的地位很不相匹配。为何没有新作问世?

  通常情况下,很多人会把这一现象归咎于出名后的繁忙,失去了创作的时间。莫言自己也认为,这五年基本没写东西,主要是在世界各地演讲,言下之意没有好的作品是因为各种各样的活动太多。这可能是一个理由。写作需要时间,没有足够的时间就无法保证出新作品、好作品。

  但是,在我看来,活动多不是出不了伟大作品的主因。我们知道,一部伟大的作品的诞生跟写多少年没有直接的关系。能否写出好的作品,不是看作家拥有的时间,关键取决于作家的才情。如果作家有实力,有才情,也许作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拿出高质量的作品;如果不是实力雄厚的作家,即便是作家有充足的时间也照样写不出好的作品。我们当然不是说莫言已经江郎才尽,只是想说明一个事实:创作伟大的作品与时间的长短没有因果关系,写不出好的作品与“簇拥”无涉。

  诚然,出名的烦恼肯定是存在的,但要说写不出好作品是因为出名,也没人相信。要看到,莫言获诺奖靠的是以前的作品,也就是说,莫言获奖只能代表过去的成绩,不能代表永远能写出好的作品。没有任何作家可以保证,一生都在创作伟大的作品,出现创作的“空窗期”或者从此沉寂甚至销声匿迹,都是正常的,正所谓各领风骚没几年。

  从内心讲,我希望莫言有新作问世,毕竟获奖也有五年了,与诺奖身份相匹配的重量级作品也该产生了,不过希望大家不要觉得莫言写不出新作是人们“簇拥”的结果,喧嚣根本挡不住伟大作品的诞生。好像鲁迅说过,写不出的时候不要硬写。不但诺奖得主,就是没有得过奖的作家也要谨记鲁迅先生的话,能写就写,写不出来也不要找各种理由。

  文学这东西,总有写得好的作家,写得多的作家,无论作家还是读者都应该宽容看待。如果莫言写不出好的作品,我们也不必苛求莫言一定写出新作,因为一个作家能一直在“世界各地演讲”,这何尝不是一种对文学的贡献呢?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5/42753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