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微信诈骗蒙蔽老人的双眼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佳玲 编辑:夏熊飞 2017-04-26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鸟巢要开慈善富民大会,来京参会者交通食宿费可报销,还可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如此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让不少中老年人跃跃欲试。虽然北京警方已经辟谣,但仍有不少各地中老年人对此深信不疑,甚至因此与子女反目成仇。(4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从一开始的街头诈骗,再发展到电信诈骗,最后到微信诈骗,老年群体总是最容易受到欺骗和伤害的一个群体。在微信群里“每天升国旗唱国歌”“以家人互称”“发个人信息推举善良百姓”“发心灵鸡汤”等等,管理者还呼吁老人参加鸟巢开慈善大会,每人可领5万。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为什么警方都出来辟谣了,老年人依旧奋不顾身,不理会家庭反目的危险,固执地前往北京呢?我认为原因有三:

  其一,老年人本来应当是“身经百战”,吃过的盐比我们吃过的米还多,但是网络空间自由随性,而老人们刚接触网络这种于他们而言属于新兴事物的行业,一时间思维难以转变,容易相信网上的言论,在他们心里网络和报纸电视一样安全可靠。

  其二,无论是街头的医药诈骗,还是微信中“天上掉馅饼”式的诈骗,都反映了老年人的内心需求。不少老年人深感健康状况下降,渴望从药品中寻求安全感。并且有些老年人已经无法再创造经济收益,有一部分想减轻子女的负担,被“每拉入一个人她自己能得十几二十元钱红包”的蝇头小利吸引,况且还有背后巨额的“几万块钱”在吸引他们。

  其三,骗子将谎言裹上糖衣。唱国歌,分享心灵鸡汤,微信管理者号称是民族资产的掌握者,要拿一大笔钱做慈善分发给老百姓。老年人很容易被这种“正能量”所感染并深信不疑。

  想要扼制这种邪恶力量的滋长,职能监管部门需要净化网络环境,创新技术,定期排查不法账号,加大防骗宣传力度。同时,子女更要积极举报这些不法微信群,并多给予老年人身心上的关爱,给他们足够的安全感,教他们辨别真伪。

  文/吴佳玲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佳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6/4276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