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堂直播中,学生有地位吗?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7-04-26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澎湃新闻采访发现,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家长对此态度不一,有人认为这能让他们“见证孩子的点滴”,也有家长担心出现安全隐患。有学生则坚决反对,“就算是为了监督学生,结果向公众直播,也太不顾忌学生隐私了。”(4月25日 澎湃新闻网)

  在课堂宿舍安装摄像头,一直以来都饱受争议。现在,通过直播平台,将观看对象扩展至全网络,看起来让家长满意了,让学校放心了,但学生自己的诉求又在哪里呢?

  对学生的教育,是学校、家长、学生三者之间共同完成的,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基础是三者之间的互信关系。无论学校和家长秉持什么样的理由,学生的自我意愿应放在最前列。那又有多少学生,希望自己的一举一动被随意窥视呢?如果把这样一个措施,放在家长的工作地,放在老师的办公室,想必大部分家长和老师都不愿意接受,何况性格还不成熟的孩子呢?

  而看似让学校和家长满意的措施,中间流露的也是种种的不信任。学校不信任家长能听从老师建议,对孩子进行管教;家长不信任学校能管好孩子,担心孩子在学校遇到欺负;学校不信任学生能老老实实上课,用监控留下“不老实”的证据;家长不信任孩子能认真听讲,通过直播进行远程监督,让“家的权威”延伸至教室。无论中间环节如何,都是以牺牲学生的利益换取老师与家长的满意。以“不信任”为基础的措施,不会让三者之间的关系更近,反而增加了又一层精神上的隔阂,对学生的成长也是不利的。

  也许近段时间频频出现的校园暴力事件,让家长对学生在学校的生活感到恐慌,加之,学校的住宿制管理,让家长鲜少见到孩子,这让“水滴直播”则有了一定的市场需求。但在校园暴力之外,还有一种暴力正时刻影响着青少年的身心发展,那就是网络暴力。网络暴力的危害并不亚于校园暴力,而直播课堂的出现,让学生的生活暴露于网络之下,这给一些居心不良的人通过网络干扰孩子的生活带来了可能。

  其实,如果课堂直播这一举措,能充分考虑学生自己的意见,让学校和家长主导的课堂直播,转为学生自己主导的课堂直播,也许能更好地发挥网络直播的正面效应。例如在学生自主活动的课程中,由整个班级当“主播”,由学生自己设计课堂形式,宣传自己的上课内容和学习形式,吸引广大网友关注,刺激学生自己的表现欲望。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因而对孩子的教育必须得细致和稳妥。随着青少年独立意识越来越强,任何教育形式,都必须将学生自己的愿望摆在前列,否则易制造不必要的纠纷,且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6/42763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