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职场气氛影响微信社交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2017-04-26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24日,企鹅智酷发布了《2017微信用户&生态研究报告》,报告用调研的方式发现了微信用户的一些有趣方面。报告发现,微信新增好友更多来自工作环境,八成以上用户在微信上有工作相关行为,其中主要以工作对接、安排以及通知为主。职业社交已经成为微信社交的重要一环。(4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微信交流融入职场社交,是网络时代“泛社交”化的一种表现。从好的方面看,它拓宽了人际交往的空间,为人们享受社交生活带来更丰富的体验。但换一个角度看,它令工作与生活的边界更加模糊,这也意味着职场压力对民众的生活影响会更大。

  在现代生活当中,不少人的工作圈子是可以不断拓展的,而亲戚朋友往往是固定几个,朋友圈同行同事多,本无可厚非。但随着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家庭生活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前段时间,“空巢青年”成为广泛讨论的话题,也说明了现代青年对家庭温暖的重视程度正慢慢增强。微信好友里面都是工作社会关系,亲戚、朋友不是主体,家庭对个人的正面影响还会强吗?家还是个人温馨的避风港吗?

  同时,调查中提到,六成以上用户还是将微信朋友圈作为私人领域看待,他们选择将朋友圈用于个人生活记录,同时更倾向于在朋友圈看到私人化的内容。而在朋友圈,基于职场关系的照片、说说、文章、视频日益增多,人们关注也不是,不关注也不是,现代职场中的不良情绪,也会在微信朋友圈中逐渐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状态。国家卫生部曾公布一项调查数据,在数据中显示,自杀在中国人死亡原因中居第5位,15岁至35岁年龄段的青壮年中,自杀列死因首位。若来自职场的压力,经由朋友圈深入人们的生活,在家庭因素难以化解的情况下,对社会的健康发展也是不利的。

  因此,应鼓励人们将工作与生活区分开来,让微信等即时聊天工具,能成为维系大众家庭生活的一个主要平台。对此,需要鼓励企业开发和使用工作专用的聊天平台,用于发送通知、计划等工作信息,并积极拓展职场社交交流渠道,努力创造一个良性的泛社交空间。同时,深入加强对家庭、家风、家教的宣传和引导,鼓励民众善于利用社交媒体,关注身边的亲戚朋友,并通过利用各类新媒体,开展社区家庭娱乐活动,让信息化发展的福利进一步惠及每一个家庭。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6/4276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