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行车”回归城市要规范有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林旻煜 2017-04-26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济南是一个非常适合骑单车的城市,可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低碳环保,还可以解决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因此对于共享单车,济南的态度一直是鼓励和支持。”济南市停车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韩军庆说,“但是也要有一个理念:自行车回归城市,必须是有序的。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4月25日《人民日报》)

  共享单车,已然成为人们一个持续关注的热点,其价格便宜、随停随放,方便快捷的优势,赢得了市民的青睐,而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共享单车的出现也起到了缓解交通压力、保护环境的有效作用,多地政府机构也对其出台政策进行支持。但遗憾的是,伴随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私自改装等乱象也开始出现,让“共享”的概念变了味道,饱受诟病,也给城市治理出了一道新题。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济南尝试用制度化解难题,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责任,回应群众需求,摸索出一条治理路径,共享单车平均比一线城市使用率高70%左右,投诉率比全国其他城市低60%左右,其做法值得点赞和借鉴。

  实际上,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是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区域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与以往政府主导的自行车项目并不相同,摩拜及ofo等单车品牌并不需要车桩和办卡,只需在手机上扫描二维码、下载手机APP、交押金等几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将单车解锁骑走,这给广大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加之共享单车鲜亮的外观颜色,吸引了很多人参与共享,使共享单车似乎一夜蹿红,显示出老百姓的巨大需求,也填补了传统公共自行车必须有桩停放的短板,但也出现了挤占人行道、随意投放等突出问题,亟待加以规范整治。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前,共享单车面临着制度支撑不足的尴尬,运营公司应建立诚信用车的奖励机制和不当用车、无序停车的惩罚机制,政府部门应当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制定规则,加强监管。

  “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要想杜绝共享单车乱象,需要每个市民与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最关键的是要养成一种自觉的文明规则意识,在加强文明引导、劝导的同时,通过专人巡查、电子监控、市民举报、电视曝光等制度化手段,加大对共享单车不文明乱象的打击力度,确保“自行车”回归城市规范有序,真正解决好共享单车“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唯有如此,共享单车才能走得更远,才能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6/42764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