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拾起戒贪理性方能走出骗局的泥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林旻煜 2017-04-26 00: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已经有诸多媒体报道了“鸟巢慈善大会现场领钱”为假消息,公安机关也已经进行了权威回应,然而4月24日这天仍有大批中老年群众拎着行李聚集在鸟巢等待“领钱”,对外则宣称只是来京旅游,闭口不提所谓的“慈善大会”。直到晚间,眼看失联的“领导”没有现身,说好的包食宿也没人负责,一些老人才终于动摇了。(2月25日《北京晨报》)

  在骗子横行的地方,总是有两类人最易成为骗子的目标,也常常以被骗者的身份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一类是大学毕业之前尚未踏入社会的青少年,一类是已经在享受退休生活的老年人。如果说前者的受骗是因为涉世未深,对经验丰富的骗子缺乏防范能力的话,后者已经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数十年,走过的桥比年轻人走过的路还多,为什么在一些并不高明的骗术面前毫无抵抗力呢?

  其实,并不难从客观上找到导致这种状况的个中原因。骗术虽多,却也是万变不离其宗,最终都脱不了一个“利”字,以利诱惑他人上当,然后从上当的人身上牟利。很多骗术古已有之,甚至还被写进了各种各样的小说等文学作品中。但是,曾几何时,骗子的生存空间被极度地压缩了,现在的老年人在自己的年轻时期很少接触到类似的骗局,甚至很少听说,导致他们的生活经验中缺乏对骗局应有的辨别力和免疫力。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社会的开放和发展导致了骗局的增多,而是因为,骗局原本就是基于人的流动性和人与人尤其是陌生人之间的交往为前提的。随着人的流动性的增大,人与人之间尤其是陌生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原本就是主要以陌生人为目标的骗局自然会增多。

  现代传播媒介的产生,使得与骗局有关的新闻得以被更多人获悉,这也正是导致人们感观上出现“骗子横行”印象的原因所在。而一些骗局也得以借助现代交流工具“俘获”更多的目标,骗到更多的人。如此多的老人从各地汇到北京鸟巢,正是骗子使用现代交流工具行骗的结果。

  哲学上说,事物的发展是外因和内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则是内因。缺乏相关经验,缺乏对骗局的辨别能力并不足以导致上当受骗,甚至,有的老人在经历过很多骗局并且为之痛心疾首之后,仍然难以抵挡新骗局的诱惑。个中原因无他,都是因为自己太贪心。交10元就可以领5万,这样的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竟然也会相信,除了贪心找不到其他解释。

  贪心来源于人为自己谋利的本能,区别只在于大小和懂不懂得取舍而已,骗术则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生、发展而来的阴暗的一面,所以,我们恐怕无法寄希望于骗术的绝迹,也无法指望所有的人都不再有贪婪之心。除了通过法律的手段严厉打击花样百出的骗局外,最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拥有理性思考的能力,认识到人性的劣根性并增强与之对抗的能力,尤其是从娃娃抓起,教会他们独立思考,学会理性看待自己身边的世界,不让别有用心的人牵着鼻子走,不让贪婪毁了自己的生活。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6/42764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