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堂直播:侵犯学生隐私必须强化问责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林旻煜 2017-04-26 00: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澎湃新闻采访发现,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家长对此态度不一,有人认为这能让他们“见证孩子的点滴”,也有家长担心出现安全隐患。有学生则坚决反对,“就算为监督学生,向公众直播也太不顾忌学生隐私了。”(4月25日 澎湃新闻网)

  尽管在直播互动中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反对,甚至还有人点赞,但众所周知,家长是很容易支持和点赞学校做法的。如果要知道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应该在公开直播前就进行征询。

  而且应设置科学的选题:比如你问家长,学校打算在某某平台播放,您同意不同意?即使内心不愿意的家长,恐怕也会有相当一部分选择同意;但如果你问,我们学校有视频直播,您倾向于特定查看、小范围播放,还是在平台上向大众公开播出?那家长们就会毫无顾虑地作出自己的选择。

  所以更重要的不是公开直播后,家长怎么跟学校互动,而是公开直播前,学校有没有征求家长的同意,征求的方式是否准确、合理?

  而且除了家长还有学生,高年级学生们是否事先就已经同意在“大庭广众”中展示他们的私人信息?这也非常重要。学校必须有尊重家长、尊重学生的习惯,尤其在涉及私人信息的问题上。

  更关键的是,现在利用学生资源牟利的做法屡见不鲜、新招迭出,所以对这类问题要保持十二分的警惕!尤其是要警惕某些这边不小心,那边不小心,就把学生利益“不小心”地卖成钞票的做法!

  具体到“水滴直播”,该网络平台有没有涉及经营性质?在宿舍与课堂的直播热潮中,是否有利益交换?这是问题的实质。至于有老师一脸无辜地说是不小心点到“公开”选项,笔者认为即便真的是不小心,毕竟也事关私人信息的公开,应有一定的责任机制;如果后面还有经济瓜葛,更不能如此“举重若轻”。

  总之,相关部门决不能一笑而过,而应该认真地作出调查,如果存在利益问题,更需进行严厉追责。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6/4276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