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教育公平要坚持“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林旻煜 2017-04-26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把试卷放大一倍给个别同学做,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你班里有错别字频出、书写特别慢的学生,不妨试试看。或许他们不是不懂,只是视知觉辨析能力比较弱。”近日,杭州一位年轻的小学语文老师在朋友圈晒出这样的感慨。(4月25日《人民日报》)

  这位老师把试卷“放大”之后,班上一个平时识字认字比较慢的“落后”男生,因为“看题目没有以前那么累了”,竟然出人意料地得到了入学四年以来的第一个“优”。

  看似跟其他孩子不同,其实并非真正的“特殊待遇”,而是通过一种别出心裁、因人而异的方式让少数特殊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也能获得公平公正的待遇。毕竟,“不是这个男孩不好,他只是看不清楚”。

  是的,只要愿意等待,只要科学管理,每一朵花都会绽放。虽然每一个孩子都有差异,但只要寻找到合适的富有针对性的方法,假以时日,他们的进步总会如你所愿,他们的成长总会潜力无限。

  而事实上,“绝大多数”法则却成为教育的“潜规则”,也成为有些教育者无计可施时寻求自我安慰的一种心理暗示。而恰恰就是这种“主流决定论”的思维模式,让那些不合主流、古怪孤僻、木讷寡言的孩子生活在漠视的墙角里或歧视的阴影中。

  《一个都不能少》是18年前的一部优秀电影,因为老师的一句“一定要把娃看住,一个都不能少”,13岁的魏敏芝独自一人进城,在茫茫人海中苦苦寻找辍学打工的张慧科。“一根筋”的魏敏芝让人无奈,更让人感动。

  时至今日,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初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普及率逐步提升;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也提出,义务教育巩固率要从2015年的93%提高到2020年的95%。

  不过,“让每个孩子接受平等的教育”却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每个孩子都有学上。我们要知道,教育公平应该包括教育机会公平、教育过程公平和教育质量公平。前两者容易做到,但要让人人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却非易事。这其中,最大的制约因素是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

  地理位置、经济发展、工资水平、教育理念,在种种主客观因素的作用下,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甚至个体之间的教育不均衡现象在当前依旧存在。虽然也有极少数“一根筋”的人风雨无阻、矢志不渝地恪守公平底线,但要想推动教育公平这辆“大车”走得更快一些,几乎还形同是蚍蜉撼树。

  任何一个学生对一个集体而言可能微不足道,但对其个人和家庭而言却是全部。所以,在推进教育公平的道路上,不能再用若干个“大多数”的指标加以衡量,从教育主管部门开始,就要坚持“一个都不能少”,毕竟,“99.99%”和“1”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结果。

  文/卜新国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26/42764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